精準有效抗疫最符民望 市民應積極配合做好自測

新冠疫情仍在迅速回升,昨日(28日)單日確診個案高達9708宗,為第五波疫情回落之後,近幾個月的新高,每日確診數破萬宗已在政府的預期之內。政府上周五起推出系列抗疫措施,包括要求參加8人以上宴會者,須提供24小時內快測,所有表列處所員工須每三日進行快測。教育局也擬要求師生由明日起快測,紅黃碼家長禁踏足校園。精準有效抗疫,用最小成本控制住疫情,不打亂經濟社會復常步伐,這是社會的共同願望,市民應積極配合政府最新抗疫措施,做好檢測,共同抗疫。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上周五作出公布,由昨日(28日)起,參加8人以上宴會者在進場前必須提供24小時內快測陰性證明,亦可以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代替,而所有表列處所員工須每3天進行快測。此外,未接種疫苗或只打一針的70歲以上確診者,須入住為長者所設的社區隔離設施。盧寵茂並作出預告,如果疫情繼續惡化,政府不排除收緊社交距離措施。

新學年即將於周四(9月1日)開啟,校園如何做好抗疫,並且保障學生的權益,備受社會關注。教育局已公布新學年暫時維持半天面授課堂,據悉,還將於今日向學校發通告更新健康指引,要求全港師生在開學前兩日,即明日和後日開始,每日做快速檢測,並將禁止「紅黃」碼家長進入校園。

疫情迅速回升,但是抗疫已經不能再重走過去「一刀切」式的舊路,市民對政府的要求是,既要精準有效抗疫,將疫情控制下來,又不能過多地影響日常經濟、社會運作和市民的日常生活,因此,市民做好自行檢測,配合好政府落實各項新推出的防疫措施,就成了必不可少的條件。

自第五波疫情以來,市民自行做抗原快速檢測已經成為疫下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多數市民都已經接受,不少市民已經養成習慣,相信政府新推出的系列政策措施,不會遭遇太大的阻力。而且,不論是從保護自身健康、保護家中長幼健康的角度,還是從保護香港整體經濟、社會正常運作,保障市民的收入和正常生活的角度看,做好自行檢測,都很有必要。雖然會給市民帶來一點點麻煩和不便,但相比起染疫的風險和可能帶來的損失,這一點麻煩還是值得的,而且成本代價很低,市民大眾應該積極配合政府的抗疫措施,做好自行檢測。

從落實的實際情況看,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於電台節目表示,食客普遍願意配合,有關措施並沒有明顯地對餐飲業的營運和中秋節訂座造成影響,相信未來一周市民會習慣有關安排。至於要求學校師生自行快測,過去幾個月已經有成功的實踐,相信落實起來已駕輕就熟,即時提前在開學前兩日落實,相信也不會引起太大的問題。

抗疫仍然是目前最重要的事務,必須調動全社會一切可以調動的力量,共同合作,才能以最低成本,達至最好的效果,打好抗疫這一戰。值得一提的是,在最新的抗疫中,私家醫院的表現仍然令人失望。作為抗疫最前線,醫院在抗疫過程中的角色最重要,而打好抗疫這一戰,必須公立醫院和私家醫院充分配合、緊密合作。

但是,特首及醫衞局局長先後作出公開指責,批評私家醫院答應接收公立醫院非新冠病人,但卻出現「龜速」落實的問題,13間私院合共承諾提供364個床位,實際只使用55.5%,有3間醫院更低至0%,情況很不理想,令人失望。

在香港近三年的抗疫過程中,私家醫院的表現是令人失望的,開始時拒絕接受新冠病人,拒絕承擔應有的責任,一度引起中央的關注。後來,雖已與政府達成協議,答應接收一部分非新冠病人,以助公立醫院騰出床位,更好地救治染疫患者,但是,在落實上並不到位。私家醫院必須立即作出改善,盡自己的責任,協助政府打好抗疫這一戰。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