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輪亂象反映疫後建設滯後 政府業界須作出及時改善

今明兩天共有4艘國際郵輪停泊香港。(資料圖片)
今明兩天共有4艘國際郵輪停泊香港。(資料圖片)

啟德郵輪碼頭近日迎來疫後的新一批郵輪,為香港旅遊、消費復甦帶來新的刺激,但是,由於啟德郵輪碼頭的交通配套及各項服務未能配合,導致遊客須長時間等候交通工具,影響了旅遊行程及興致,也令遊客對香港的印象打了折扣。啟德郵輪碼頭的情況,映照出香港在疫後建設存在嚴重帶後的情況,阻礙了經濟復甦,值得引起政府和社會關注,及時作出必要的改善,以為重振經濟做好準備。

疫情過後,逐步有郵輪重返香港,上周五、周六,分別有「海洋光譜號」和「名勝世界壹號」郵輪重臨香港,停泊在啟德郵輪碼頭,為香港帶來數以萬計的高質國際遊客。遊客對香港的文化和消費充滿期待,但卻在到埗後,遇到了很不愉快的經歷。

連日來,一直有大批郵輪碼頭的遊客,大排長龍等候巴士及的士,等候一輛的士,平均需時半小時以上,部分郵輪的遊客,在港停留時間只有數小時,而他們事先已經計劃好緊密的行程,卻因在碼頭等候的士,佔用了不少時間,自然給他們留下了很不好的感受。而等候巴士的遊客也有同樣遭遇。

一部分不想浪費時間等候交通工具的遊客,即便是想留在碼頭消費,也找不到可以消費的場所,因為疫後的啟德郵輪碼頭,只有一小部分酒樓及餐廳營業,確實令人感到失望。

啟德郵輪碼頭近日出現的情況,反映出香港的疫後重建未如理想,多個方面遠遠滯後於需求,政府的相關工作也未到位,急須作出檢討改善。啟德郵輪碼頭營運商、環美郵輪碼頭董事總經理班智榮今早(7日)表示,今年會有143艘郵輪停泊啟德郵輪碼頭,達疫情前8成,但整體客量仍只有疫情前4成,預計要到2026年來港的郵輪旅客才會完全恢復。根據這些數據,目前來港的郵輪遊客,只有疫前的4成,但在接待方面,已經出現消化不良的情況,如果不及時加以調整,又如何能夠迎來香港希望能有的疫後復甦?

啟德郵輪碼頭出現的亂象,反映出香港雖然整體上已經走出疫情,但疫後重建中的多個環節,卻尚未跟上需求,以致外來遊客稍為增加,就會消化不良,出現各種各樣的混亂情況。這裏面既有交通運輸、旅遊、飲食、消費等服務業,在疫情中受到較大的衝擊,尚未完全恢復,以致整體服務水平受到影響的問題,也有一些是長期存在,並且尚未找到解決方案的老大難問題,更有政府部門處事官僚、被動,未能及時解決問題的因素。

啟德郵輪碼頭在疫情期間幾乎停頓,碼頭內的餐飲、消費服務大受影響,一時間未能完全恢復,這一點情有可原,但目前疫情已過,香港正在走向復常,不論是政府部門,還是郵輪碼頭的營運商,以及相關業界人士,都須走在復甦之前,預先做好準備,才能為將來快速復甦創造良好環境。

碼頭交通配套不足,旅遊服務設施不全,這是長期存在的問題。立法會、區議會都曾多次討論,但拖延至今,未見改善。而且,政府部門也沒有因應郵輪來港,提前做出適當的安排,比如,臨時加開一些特別巴士服務,或者與郵輪公司協商,安排一些接駁旅巴,以解決問題。出現混亂之後,也沒有及時採取措施解決問題,反映出政府部門在這方面的考慮不周,做事比較被動。

而不少遊客投訴的士服務質素的問題,則是香港旅遊業復甦,需要作出改善的一個大問題。香港的士業正面對司機人手不足,受到網約車競爭,營利下降等問題,而這些問題一直未能得到妥善解決,本地居民對的士業的服務水平,多有不滿,內地及海外遊客,更加經常投訴的士拒載、亂加價,司機服務態度差等問題。的士服務是遊客來港後,接觸最多的一項服務,如果服務水平未能改善,將對香港旅遊業復甦造成較大的影響。

香港在疫後復甦的表現,不如預期,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香港自身尚未完全準備好迎接疫後復甦。啟德郵輪碼頭近日出現的亂象,只是全港整體服務水平未能跟上復甦步伐的一種表現,政府及社會各界須以此為戒,加快做好疫後建設,為經濟迅速復甦,創造更好的環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