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公報透露中央對反修例之亂的看法

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舉行,31日全會發布公報,其中提及香港的主要有兩處:其一是全會強調,中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多方面的顯著優勢,其中包括「一國兩制」;其二是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香港發生反修例之亂後,中央最高層一直未有公開就事件表態,外界一直在揣測中央的看法,以及未來的治港方針,這次四中全會有關香港的表述,可以看出中央對整件事已有較完整的看法。

四中全會的公報中,將「一國兩制」視為中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反修例之亂發生後,許多人開始對「一國兩制」產生懷疑,外國有對「一國兩制」的批評,認為堅持不下去了,台灣也出現詆毁「一國兩制」的言論,香港社會也有人對「一國兩制」產生疑問。四中全會對「一國兩制」的評價,說明中央是將「一國兩制」視為中國制度的優勢,這就回應了外界有關中央在反修例之亂後,會否繼續堅持「一國兩制」的問題,也粉碎了一些人想要藉反修例之亂破壞「一國兩制」的企圖。

公報的後文又指出,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這裏面的字眼中看到,中央不僅要堅持「一國兩制」,更加提出了要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香港的反修例之亂,暴露出香港社會存在的一些問題,未來可以透過完善「一國兩制」,解決其中一些問題。

公報接着指出,「一國兩制」是黨領導人民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一項重要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個偉大創舉。必須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實行管治,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

這一段落雖然字數不多,但內裏的含意卻十分豐富,值得香港市民細細領會。其一,「一國兩制」是中國實現和平統一的重要制度,說明這項制度不會輕易改變,中央將會貫徹這項制度,目標是要實現全中國的統一。因此,香港和澳門的「一國兩制」仍然具有對台灣的示範作用。

其二,必須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香港實行管治。這種提法與過去有些不同,過去側重於強調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這次四中全會則強調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香港實行管治,重點在於「管治」兩字。這裏面的意思是中央有責也有權行使管治權,當然管治包括中央的直接管治,也包括中央授權香港特別行政區自行管治的部分。對於反修例之亂的一種分析是,它是爭奪香港管治權的政治奪權運動,四中全會強調要嚴格依憲法和基本法對香港實行管治,反映出中央要更好地依憲法和基本法,實行香港的管治權,從中也可看出中央對反修例之亂的一些基本看法。

其三,中央強調管治好香港,目標為何?仍然是要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可見中央十分重視香港的繁榮穩定。在反修例之亂後,社會上出現一種擔憂,認為香港出現不穩定狀況之後,中央可能會放棄香港,另找內地的大城市取代香港,從四中全會的公報來看,中央仍然堅定地要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由此來看,中央並無取代香港之意,有中央的支持,香港的地位也不會輕易地被取而代之。

其四,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四中全會特別地強調了這一點,從中也反映出中央對香港反修例之亂的另一層面的判斷,就是反修例之亂有外國勢力插手,觸及了國家安全的問題,而且香港的反修例之亂亦暴露了香港在這方面存在薄弱的地方,包括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方面,都有不足,下一步中央將會促進建立健全這些制度和機制。這些制度和機制包含的範圍也很廣範,既包括法律上的完善,也包括司法機關、執法部門的執行能力和機制的完善。

四中全會是今年分量最重的一次會議,全會的主題是聽取和討論習近平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從全會的公報看,中央已經就香港的反修例之亂有了一個整體的看法,也已就如何應對和處理香港的亂局有了定案。看了四中全會的公報,香港市民大可放心,「一國兩制」仍將堅持和完善,中央仍將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改善香港的管治,強化抵禦外部干擾的能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