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人中有一位窮人問題嚴重 扶貧政策愈扶愈貧必須調整

政府日前發表的《2020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指去年本港貧窮住戶有70.3萬、貧窮人口達165.3萬人、貧窮率為23.6%,平均約每4人中,就有1位窮人,創下2009年有紀錄以來新高。即使計算政府政策介入後的數字,貧窮人口仍高達55.4萬人,貧窮率為7.9%。貧富懸殊、貧窮人口不斷增加,是香港長期存在的重大民生問題,而愈扶愈貧的現象,也已反映出政府過往的政策失效。落實了《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之後,社會由亂入治,社會平靜下來,民生問題更凸顯出來,政府須認真研究對策,從根源上着手,解決貧窮問題,建立公平社會。

2020年的貧窮人口達165.3萬人,數人令人吃驚。導致貧窮人口在去年出現大幅度增加,有短期的原因,包括受新冠疫情影響,導致多個行業未能正常運作,失業率在2020年曾一度大幅增長,但同最主要的原因,則是香港的經濟結構失去了平衡,而政府又未能從政策的層面,解決這一問題。
有關新冠疫情影響,導致失業率上升,貧窮人口增加的問題,相信隨着防疫措施的落實,經濟和社會運作逐步恢復正常,情況會很快得到緩解。事實上失業率在香港本地疫情趨於緩和之後,已經迅速下跌,失業情況已經較去年最嚴重的時期,有了明顯的改善。但由於全球性疫情持續波動的影響,香港尚未能恢復與內地及其他國家和地區的正常通關,經濟仍然未完全恢復正常。

更令人關注的反而是政府在扶貧政策方面的失效,政府用於社會福利的開支,有增無減,本年度用於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預算為1057億元,已經是政府最大的財政開支。為應對新冠疫情,去年政府更動用過千億元的抗疫基金,並且向全民派發萬元抗疫金,紓緩民困。雖然政府每年用於扶貧、紓困的開支不斷上升,但貧困人口仍然持續增加,出現了愈扶愈貧的現象,這反映出政府在扶貧政策上存在重大問題,值得社會關注。

政府的扶貧措施,總的來說以向貧困人口派發各種名目的福利金為主,這只是治標不治本,只能達至減貧,而無力助貧困人口脫貧。而導致貧困人口不斷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經濟結構失衡,根據政府的統計數字,2019年金融業佔全港GDP的比重為21.2%,但就業人數的比例只有7.1%;旅遊業佔全港GDP的比重為3.6%,就業人口卻佔6.0%;二是人口老化嚴重,政府官員更預計,未來20年長者數急速上升,出現高齡「海嘯」。如果未能推出有效的政策,解決這兩大問題,貧困的問題不可能得到根本的解決,愈扶愈貧的問題將會更顯得突出。

經濟結構失衡,令大量就業人口集中於低端的行業,收入低,生活苦,怨氣大,其中也包括不少剛從學校畢業的年青人。人口老化嚴重不僅導致更多失去就業能力的人口,陷入貧窮,更加引起一系列社會問題。而且,這兩方面問題牽連甚廣,住屋問題、公共醫療服務、長者社區照顧、教育等一系列民生問題,都與此相關。

這兩方面確實是老大難的問題,不過並非沒有解決的辦法。國家的崛起,大灣區建設,以及全球經濟發展正向數字化轉型,正好為解決這些難題帶來契機,如果政府能充分把握住這樣的歷史機遇,讓香港經濟可以透過向數字化經濟轉型,以及融入大灣區建設的機遇,朝向多元化發展,並且透過引入高新科技,提高各種政府服務的效率,是有希望能夠解決這些長期困擾香港的難題的。

香港由亂入治,在落實了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之後,社會迅速平靜下來,政府應該把握住這一機遇,集中力量,着手解決長期困擾香港的重大經濟民生問題,包括解決貧窮問題,建立一個公平正義的社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