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念思路不通通關碼難暢通 打破自大思維才能融入內地

市民及社會各界普遍希望能盡快實現與內地通關,而目前最主要的障礙在於香港提出的「通關碼」方案未符內地的檢疫要求。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昨日(17日)表示,已向內地提交相關研究報告,建議不同的「通關碼」方案。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則對成功爭取通關的機會不樂觀,更質疑政府拖延耽誤通關。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融入大灣區建設,其中最重要的一個環節,是理念相通、思路相通,從「通關碼」這一事件中,已反映出導致香港與內地不暢通的障礙,很大程度是來自特區政府的落後思維,不打通這種思維上的梗阻,如何通關?又如何融入內地?

薛永恒表示,為爭取內地同意通關,特區政府將為「通關碼」中申報行蹤方面提出三個方案:一是由用家自行記錄行蹤後,系統比對是否涉及高危地點;二是系統列出高風險地點清單,讓用家自行對比及申報;三是在用家同意下,把「安心出行」的資料上傳到「通關碼」系統。

這樣的方案一經提出,不要說內地相關政府部門,即便在香港本地,也引起許多非議,三種方案的核心,都是要求用家自行申報,即使是第三種方案,將「安心出行」的資料上傳至「通關碼」,但只要稍微檢視一下「安心出行」的使用和執行情況,就會發現,用戶可以輕易地隱瞞一部分出行資料,甚至也可以輕易地提供一些虛假資料。這種模式的可信度、可靠程度達到怎樣的水準,可以想見。特區政府以這樣的方案,向內地爭取通關,豈不是貽笑大方?

譚耀宗在評論特區政府提出的「通關碼」方案時,直言對成功爭取通關感到不樂觀,他一再指出,特區政府須易地而處,想想內地地方政府和相關部門的難處,而爭取與內地通關,最簡單直接的方式是使用內地的「健康碼」應用程式。

盡快恢復與內地通關,是關係到經濟、民生的重大事務。大至對本地經濟早日復蘇,穩固本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解決就業壓力,小至解決萬千兩地家庭分隔問題,都是燃眉之急,可謂特區政府眼前最重要的當務之急。然而,在這樣的大事之上,特區政府也一拖再拖,放着能夠迅速與內地對接的「健康碼」應用程式而不用,耗費資源和時間,研究港式的「通關碼」,不但費時失事,而且於事無補。

由「通關碼」可見,阻礙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融入大灣區建設,最主要的障礙,正是遠在天邊、近在眼前的特區政府之內。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不久前來港作國家「十四五」規劃宣講,語重心長地說了一句話,對接「十四五」規劃,不只包括政策、產業及市場的對接,亦包括理念及思路對接。黃柳權說的這句話,可謂正中要害,說到了特區政府最大的問題。

在涉及內地合作的事務,特區政府不能只依從過往的慣例,只按自己的思維模式,只從自己的需要出發去考慮問題,還需要從國家整體的角度思考,從合作的另一方的地方政府的角度,以及當地居民的感受去思考,只有大家理念一致,思路對接,才能夠令雙方的合作暢通便利。

以「通關碼」為例,往大的方面說,這是關係到全國防疫抗疫大局之事,關係到鄰近香港的深圳及珠三角地區數千萬人的生命安全,以及經濟民生穩定的大事,往小的方面說,則是與相關地方官員仕途前景、責任相關,又如何能夠期望內地對香港特殊對待?香港不跟從內地的防疫標準,不採用內地的抗疫模式,卻想要打開通關之門,這不是緣木求魚嗎?繼續這樣內地由內地去想、去做,香港也只按自己的想法去做,不是在浪費時間嗎?
再往大的方面說,特首林鄭剛在《施政報告》中推出「北部都會區」的鴻圖大計,但她一再強調,這一規劃完全是特區政府自訂的,「中央無畀過意見,廣東省同深圳都無畀過意見。」強調整個發展策略純粹是從香港出發。這種說法十分奇怪,亦令人擔心。「北部都會區」標榜為對接深圳和大灣區的發展大計,竟然構思過程中,沒有與中央和廣東省、深圳市溝通,那會否變成一廂情願的單方面想法?還是想要生米煮成熟飯,倒逼廣東省和深圳市跟從?其結果又會如何呢?

香港融入國家發展,融入大灣區建設,絕不是一句口號,更不能只從自己的角度出發,只按自己的需要,以自己固有的思維模式去考慮問題,完全不理會中央及內地省市的想法,不打破這種自大和偏狹的思維模式,難以暢通合作。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