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寫好精彩時代篇章 香港媒體界使命重大

國家主席習近平6月12日給《大公報》創刊120周年的賀信,在香港媒體界引起熱議。習近平在賀信中勉勵《大公報》,要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書寫更為精彩的時代篇章,這同時也是對香港傳媒界作出的勉勵和號召,在實踐「一國兩制」和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中國夢的路程中,香港媒體可以發揮重要的作用,促進香港市民的人心回歸,讓全世界更好地認識中國。

在近現代中國歷史中,香港是一個十分特別的城市。在國家發展的不同時期,香港從沒有缺席,以特殊的方式參與到國家建設之中,發揮了積極的貢獻和作用。香港的媒體,在國家發展的不同歷史時期,也作出很大的貢獻。

習近平在給《大公報》的賀信中,對《大公報》在國家不同歷史時期所發揮的作用作出充分肯定,包括為新中國建設、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為香港回歸祖國,保持繁榮穩定發揮了積極作用。同時亦提及,進入新時代,《大公報》旗幟鮮明發出正面聲音、凝聚社會共識,為維護香港社會穩定、增進香港與內地交流、促進人心回歸作出了貢獻。

習近平對《大公報》在不同歷史時期作出貢獻的肯定,也是對香港愛國愛港媒體的肯定。對《大公報》的勉勵和期望,也是對整個媒體界的勉勵和期望。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習近平在會見前往北京接受中央任命為新一任行政長官的李家超時,再次強調,25年來,儘管經歷了許多風雨挑戰,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中央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從沒有動搖,更不會改變。

香港進入新時代之後,需要更好地落實「一國兩制」,在中華民族復興的事業上,作出更大的貢獻,而香港的媒體界,也須以全新的面貌,投入其中,繼續發揮重要的作用。

進入新時代之後,香港的媒體界可謂任重道遠,在「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方面,香港媒體界負有重要的責任,要讓社會各界更準確、全面地認識和理解「一國兩制」,必須堅持真理、擊濁揚清,消除社會上存在的各種對「一國兩制」的歧意和誤解,協助社會準確地把握好「一國」與「兩制」的關係,促進人心回歸。

香港媒體界也有責任客觀、準確地報道香港本地的新聞,引領積極向上的輿論。讓市民對香港有正確的認知,準確了解香港社會存在的各種問題,帶動社會開放思路,積極面對各種挑戰和困難,激發社會正能量,凝聚民心,團結市民,共同建設好香港這個大家共同的家園。

香港媒體還應促進香港市民與內地的交流、理解和互信,讓市民大眾更好地了解中國,培育以身為中國人為自豪的情感,逐步在香港社會中,培育起「愛國」的價值觀。

香港媒體也有責任講好「中國故事」,站在中國人的立場,客觀、公正地看中國的發展,讓市民大眾,乃至國際社會,可以透過香港的媒體,更好地認識中國,了解中國的真實情況。在這方面,香港媒體尤其須注意的是,應避免被西方反華意識形態牽引和誤導,不能慣常地以有色眼鏡看中國,更不能不假思索地引用西方用以抹黑中國、妖魔化中國的論調和視角,不自覺地成為西方反華勢力的宣傳工具。

「一國兩制」50年不變的下半場,香港將會有更好地發展,也將繼續為國家發展發揮重要的作用,而香港媒體界在未來發展過程中,仍具有重要角色,可以發揮重要件用。習近平期望《大公報》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書寫更為精彩的時代篇章。這同樣也是對香港媒體界的勉勵和期許,香港媒體界應以此為目標,讓香港的媒體業界有更大的發展空間,創造出新的輝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