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球王」比利逝世 終年82歲

比利球技精湛,在足球場上往往是對手重點的防守球員。
比利球技精湛,在足球場上往往是對手重點的防守球員。

巴西「一代球王」比利周四(29日)病逝,終年82歲。比利曾經協助巴西奪得3次世界盃冠軍,是史上唯一一個擁有3枚世界盃冠軍獎牌的球員,惟近年比利飽受癌病折磨,健康每況愈下,巴西傳媒日前指他已經對化療沒有反應,並轉送至善終醫院,最後在家人陪伴下與世長辭,比利女兒在社交媒體悼念父親:「我們的一切都歸功於你,我們都愛你。」

比利1940年生於巴西米納斯坦拉斯州的特雷科拉索內斯鎮,父親是效力富明尼斯隊的球員。比利自幼在聖保羅貧民區長大,由於家貧買不起足球,故常自製皮球來玩樂,6歲時比利獲得了人生的第一個足球,是他父親隊友送來的生日禮物,這個足球開啟了比利的傳奇足球生涯。

少年時的比利得到巴西前輩的栽培,投身到巴西著名球會山度士,他當時首次出賽便攻入了哥連泰斯4球,一鳴驚人,在16歲之齡就成為了聯賽神射手,加盟山度士10個月後,比利更入選了巴西國家隊大軍,出戰1958年瑞典世界盃決賽周。

在1958年世界盃決賽中,巴西以5比2擊敗主辦國瑞典捧盃,當時比利入了兩球大放異彩,成為世界盃決賽最年輕的入球球員。此後,比利又參加過1962、1966及1970年世界盃,1962年巴西衞冕成功,但1966年卻在英格蘭失利,1970年比利率領球星如雲的巴西隊捲土重來,成功3度奪冠,除了令巴西能夠永久擁有雷米金盃之外,比利亦成為了至今唯一一個擁有3枚世界盃冠軍獎牌的人。

1974年比利離開山度士轉投美國紐約宇宙隊,効力3年間賺取了3萬美元,成為當時全北美最高薪酬的球員,1977年宇宙隊友賽對山度士,成為了比利的告別戰。回顧比利整個職業足球生涯,有紀錄的賽事共上陣了1363場,射入過1261球,既是「一代球王」亦是「傳奇射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