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拜登上台望華府重拾理性 王毅冀中美關係重回正軌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接受新華社和央視訪問,指中美關係近年陷入前所未有困境,根本原因是美國當政者對中國的認知嚴重偏差,將中國視為所謂最大威脅,採取完全錯誤的對華政策,令中美關係來到新十字路口,希望美國新政府重拾理性,重開對話,讓兩國關係重回正軌。

王毅指美國近年將中國視為所謂最大威脅,採取完全錯誤的對華政策。
王毅指美國近年將中國視為所謂最大威脅,採取完全錯誤的對華政策。

王毅在訪問中回顧了去年國際形勢及外交工作,他指出中美關係近年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是因為美國當政者對中國的認知出現嚴重偏差,對中國快速發展心存焦慮。王毅重申,對於善意的批評,中方一直願意虛心聽取,但如果是無端抹黑及惡意攻擊,中方要堅決回應。

王毅說:「我們打好國家利益保衛戰,堅定理性回擊美方的無理打壓,在涉台、涉港、涉疆、涉藏等問題上,開展有理有利有節鬥爭。對待朋友,我們有好客之道;對待夥伴,我們有合作之道;對待惡人,我們也有鬥爭之道。」

不過王毅希望美國候任總統拜登本月20日宣誓,可以成為中美關係轉捩點。王毅說,知道美方一些人對中國快速發展心存焦慮,但最可持續的領先是不斷提升自我,而不是阻擋別國發展,未來的世界不應該、亦不可能讓中國變成美國,而應該是美國令自己成為更好的美國,中國必將成為更好的中國。

王毅又指全球疫情遠未結束,中國將繼續同各國加強聯防聯控,繼續向有需要的國家和地區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