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援烏武器疑流入歐洲 恐落在犯罪份子手上 美稱正進行核查

烏俄戰爭爆發以來,西方積極軍援烏克蘭,芬蘭表示,有部分武器被賣到歐洲黑市,可能流向黑幫手上,美國國防部一名高層則透露,美軍正對武器進行核查,避免外流。

俄烏戰爭爆發後西方援烏武器不絶,圖為挪威捐贈的反坦克武器。﹙互聯網﹚
俄烏戰爭爆發後西方援烏武器不絶,圖為挪威捐贈的反坦克武器。﹙互聯網﹚

美媒《NBC》 新聞報道,五角大樓高官表示目前在烏國境內的一部份美軍,正就援烏武器進行核查,協助烏軍清點收到的武器,並追蹤援助進度,防止外流情況發生。該官員強調,美軍所在的位置距離前線很遠,不會直接介入烏俄雙方的戰爭,又指美國目前還沒發現西方武器流入黑市或極端組織手中的證據。

不過,芬蘭警方提出警報,指因犯罪集團和運輸公司的勾結,將武器流入歐洲黑市,可能會進入黑幫、恐怖份子或武裝集團手中。芬蘭刑事調查局組織犯罪組的阿爾格倫(Christer Ahlgren)說:「在多個歐洲國家已發現軍援烏克蘭的武器,包括突擊步槍、手槍、手榴彈和戰鬥無人機。」

歐洲刑警組織在7月時也曾作類似警告。而美國上周亦宣布一項武器追踪計劃,確保援烏贈的1,400枚刺針防空導彈和8,500枚標槍反裝甲飛彈等輕型高科技武器,不會落入極端分子手中。美國亦有國會議員也曾要求對烏克蘭的武器供應,必須有更嚴格的監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