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被捕】孟晚舟提民事訴訟 控加國未遵從正常拘捕程序

中國駐加拿大使館促請加方立即釋放孟晚舟。
中國駐加拿大使館促請加方立即釋放孟晚舟。

中國電訊商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提出民事訴訟,控告加拿大政府、警方及邊防入境部門未有遵從正常拘捕程序,侵犯其受憲法保護的權利。

孟晚舟的代表律師周日(3)表示,已於加拿大卑詩省最高法院提出民事訴訟,指控加拿大政府、邊防部門和警方。

訴訟書稱,有關當局去年121日於溫哥華機場假裝例行海關檢查,在拘捕孟晚舟之前,非法對她進行拘留、搜查和問話,強迫她提供證據和資料,包括查封她的電子設備、獲取密碼和非法查閱內容,嚴重侵犯她受憲法保障的權利,並且構成公職人員行為不當及非法禁錮,並在三小時之後才告知孟晚舟已經被捕,孟晚舟一方要求當局就不當行為和非法監禁賠償。

加拿大司法部上周五(1日)發出授權進行書,正式啟動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引渡到美國的程序。並將會在本周三(6日)於卑詩省最高法院提堂,就引渡聆訊定下日期。在整個引渡程序進行期間,孟晚舟將以現有條件繼續保釋。

華為就事件表示美國的指控是出於政治動機,對加拿大司法部感到失望,重申孟晚舟沒有任何不當行為。而中方即指美加兩國濫用雙邊引渡條約,是對中國公民合法權益的嚴重侵犯,亦是一宗嚴重的政治事件,敦促美加兩國立即撤銷逮捕令及引渡請求,並立即釋放孟晚舟。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