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5.6萬人接種國產疫苗境內外疫區零感染 料明年生產逾億劑

國藥集團表示,5.6萬人接種國產疫苗境在內外疫區零感染。
國藥集團表示,5.6萬人接種國產疫苗境在內外疫區零感染。
巴西Anvisa下令,暫停了對中國北京科興生物新冠病毒疫苗的臨床試驗。
巴西Anvisa下令,暫停了對中國北京科興生物新冠病毒疫苗的臨床試驗。

內地在新冠疫苗研發及使用方面進展順利。國藥集團董事長劉敬楨昨天首次披露,已有5.6萬人接種了該集團的兩款疫苗後,到國外疫情爆發區工作,包括中央企業赴海外施工人員、外交官及華為全球職工等,「至今無一感染」,他預計集團明年可生產超過十億劑疫苗。而除了保證中國民眾使用外,也會根據需要應供相關國家。

全球新冠疫情有擴大趨勢,歐美等國確診宗數屢創新高,各國都加緊研發疫苗,中國至少有四款疫苗已進入三期臨牀試驗。國藥集團董事長劉敬楨昨天在上海出席一個健康科技論壇時表示,由國藥集團北京所及武漢所研發的兩款疫苗,無論從臨牀試驗的數據,還是在各地的使用情況看,均顯示出良好的安全性。他表示自己也注射了新疫苗,自六月起內地宣布疫苗緊急使用後,至今已有數十萬人注射了國藥疫苗,目前沒有一宗嚴重的不良反應。

劉敬楨透露,約有五點六萬人注射疫苗後離開了中國內地,到國外的爆發區去。比如中央企業到各國的施工人員,電訊製造商華為在一百八十個國家的辦事處職員,以及中國外交官,「到目前為止無一感染」。他舉例說:「華為在墨西哥的辦事處,一共有九十九個人,八十一人注射了疫苗,十八人沒注射。他們在同一個屋簷下吃喝住行,辦事處爆發疫情時,其中十人感染了,但他們全部來自於沒打疫苗的群組」。

劉敬楨表示,隨著該集團兩個新疫苗車間落成,今年底的新冠疫苗產能將達到一億劑,明年的產能將超過十億劑,處於世界第一位,以保證尤其是中國民眾的使用。

 

巴西暫停對中國北京科興生物新冠病毒疫苗臨床試驗

不過與此同時,巴西衛生機構Anvisa當地周一(9日)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在發生「嚴重不良反應」後,該機構下令暫停了對中國北京科興生物新冠病毒疫苗的臨床試驗。但沒有提供更多詳情。聲明稱,研究依照規定暫停,機構在繼續分析研究的風險回報。

此前,巴西衛生部長曾指,計劃購買4600萬劑科興疫苗,亦把疫苗納入政府的免疫計劃,不過,總統博爾索納羅其後改稱不會採購,又說衛生部長言論被曲解。據悉,這種名為「CoronaVac」的新冠病毒疫苗在巴西仍處於三期臨床試驗階段,尚未在巴西註冊並廣泛使用。

北京科興則發表聲明稱注意到媒體相關報道,經與巴西合作伙伴布坦坦研究所溝通,該所負責人認為這一事件與疫苗無關。科興將就此事與巴西方面繼續保持溝通。巴西的臨床研究將繼續嚴格按照GCP要求開展相關工作,北京科興對疫苗的安全性有信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