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代表互開火 WTO成立小組解決兩國糾紛

世界貿易組織WTO決定成立小組,解決中美貿易糾紛。(中新社)
世界貿易組織WTO決定成立小組,解決中美貿易糾紛。(中新社)
美國駐世貿大使謝伊指責,中國才是威脅國際貿易系統的國家。(中新社)
美國駐世貿大使謝伊指責,中國才是威脅國際貿易系統的國家。(中新社)

中美貿易戰不斷升級之時,世界貿易組織WTO昨(21)日表示,將成立調解小組處理中美之間的糾紛。而兩國代表則在世界貿易組織會議上針鋒相對,指責對方的不是。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哈西特(Kevin Hassett)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更煽風點火,質問是否應該將中國趕出世貿,中國作為世貿成員「行為不當」,世貿也讓美國失望。

據外電報道,美國和中國的代表在世界貿易組織會議上互相開火,美國副貿易代表兼美國駐世貿大使謝伊(Dennis Shea)指出,中國正利用世貿推動非市場政策,扭曲全球市場及導致大量產能過剩,尤其是鋼鐵和鋁;又指世貿應否決中國、歐盟、加拿大、墨西哥、俄羅斯等國提出,審視美國徵稅決定的要求。他重申,華府以國家安全為由徵稅不會破壞國際貿易系統,中國利用世貿的爭端解決機制,阻止其他成員國就其不公平及扭曲貿易行為採取行動,中國才是威脅國際貿易系統的國家。

中國官員在會上反擊,指美國的申訴並不可信,原因是美方故意拖延執行世貿針對該國知識產權政策的裁決超過14年;反諷美國在完全履行有關義務前,針對中國提出知識產權申訴的做法,毫無法律基準可言。外媒的報道未有提及該官員是否中國駐世貿代表張向晨。

不過,世貿的爭端解決機構當天同意設立小組,調查美國向外國鋼鋁加徵關稅,並接納美方的要求,調查加拿大、中國、墨西哥及歐盟的報復性關稅,同時審視中國有關保護知識產權的措施。

與此同時,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經濟顧問哈西特受訪時表示,中國作為世貿成員但行為不端,質問「我們是否應把中國逐出世貿」。他又指世貿也令美國失望,處罰過輕導致部分成員國寧願受罰而違反規則。對中國施加關稅的目的是在國內造成最小傷害的情況下,給中國帶來最大的壓力。這非常有效,讓中國人要上談判桌。他非常希望特朗普和習近平在即將召開的G20峰會上能夠出現富有成效的會談。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