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逝世 享年91歲

蘇聯最後一任領導人、前總統戈爾巴喬夫,因腎臟問題及糖尿病惡化,於在莫斯科逝世,享年91歲。戈爾巴喬夫作為蘇聯共產黨末代總書記,是結束上世紀冷戰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但他同時也是使蘇聯瓦解,在很多俄國人眼中令俄國走向衰落的領袖。

戈爾巴喬夫﹙右﹚留院期間病情惡化去世。﹙互聯網﹚
戈爾巴喬夫﹙右﹚留院期間病情惡化去世。﹙互聯網﹚
戈爾巴喬夫﹙右二﹚在任蘇共總書記時,和時任美國總統列根﹙左﹚關係友好。
戈爾巴喬夫﹙右二﹚在任蘇共總書記時,和時任美國總統列根﹙左﹚關係友好。
戈爾巴喬夫﹙右﹚與妻子雷莎﹙互聯網﹚
戈爾巴喬夫﹙右﹚與妻子雷莎﹙互聯網﹚

俄羅斯傳媒報道,戈爾巴喬夫(Mikhail Gorbachev)是在周二於莫斯科一間醫院去世,家人發聲明指,他將在莫斯科一個墳場下葬,長眠在妻子身旁。據了解,戈爾巴喬夫因腎臟問題及糖尿病惡化病逝,生前需進行透析治療。俄羅斯總統普京對戈爾巴喬夫逝世致以最深切哀悼。

戈爾巴喬夫於1931年,在蘇聯南部一個農民家庭出生,他成績優異,考入莫斯科大學修讀法律。他由地方共青團開始其政治生涯,1985年他54歲時當選蘇共中央總書記,是蘇聯史上最年輕的領導人。他上台後積極推動改革開放和民主化,開放市場、削軍費、釋放政治犯和放寬媒體管制。

他亦對西方國家展現友好,和前美國總統列根、前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都有交往;他在任內與美國簽署銷毀中程導彈條約,並從阿富汗和蒙古撤軍。他在1989年改變政策,減少對東歐衛星國的干預,最終令多國共產政權倒台。戈爾巴喬夫亦因此獲頒諾貝爾獎和平獎。

戈爾巴喬夫在國內推行政治改革,例如創立蘇聯總統這個職位,但卻引發黨內強硬派不滿,1991年8月,趁他在克里米亞度假時發動政變,軟禁了他3日。後來政變遭到瓦解,戈爾巴喬夫釋放,但國家實權已落在俄羅斯加盟共和國總統葉利欽手上,蘇共之後亦被禁制,其他加盟共和國紛紛宣布獨立,戈爾巴喬夫最終宣布辭職,而蘇聯亦在之後一日正式解體。

他離任後仍活躍於國際政治舞台,出書及出席演講等活動,他又曾參選俄羅斯總統,但慘敗收場。有俄羅斯民眾將俄羅斯民族衰落,歸究於戈爾巴喬夫的領導無方,令蘇聯瓦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