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資談判破裂 英逾4萬鐵路工人昨發起首日罷工

數萬名鐵路員工因不滿英國鐵路網及火車營運商凍薪、裁員,與資方的談判周一破裂,昨發起英國30年來最大規模鐵路罷工,通勤者將面臨數日混亂,全國列車服務受影響,只維持兩成服務,大約1萬名倫敦地鐵員工,同日亦因為不滿退休金問題參與罷工。英國工會提出警告,這可能只是一個開端,按計劃將在周四及周六繼續罷工。

英國數萬名鐵路員工昨發起大規模鐵路罷工。(Twitter圖片)
英國數萬名鐵路員工昨發起大規模鐵路罷工。(Twitter圖片)

根據《路透社》報導,周二的罷工有4萬多名鐵路人員參與,使得交通網絡重大中斷,不少服務陷入停頓,全國列車服務只維持約兩成,主要車站空無一人,倫敦地鐵亦因另一場罷工而大部分關閉。

倫敦市長簡世德呼籲民眾利用巴士等替代交通工具,或者騎單車,巴士站大排長龍。英國鐵路網公司則表示,除非絕對必要,否則人們不應乘坐火車。

鐵路工會秘書長林奇對罷工為民眾帶來不便致歉,強調不是想製造混亂,而是希望能夠與資方自由談判,又形容鐵路罷工可能標誌着老師、醫務人員、廢物處理工人甚至是大律師的「不滿之夏」的開始,因應通貨膨脹推動了10%的罷工,成員正在為當地所有厭倦了因大企業利潤及政府政策而大幅削減工資和工作條件的工人帶路。

英國首相強森強調,罷工嚴重損害仍在從新冠疫情中恢復的企業,又指如果不對該行業進行現代化改造,火車運營商會面臨破產風險,乘客亦要應付不斷上漲的價格,最終可能導致大家放棄搭乘鐵路。他向呼籲整個國家呼籲,大家需準備堅持到底。他形容,罷工是一個錯誤,亦是不必要,只會令民眾更難上班,危及大家的約會,讓學生更難參加考試,令社會各狀況都不必要地惡化。

民意調查機構YouGov的一項調查發現,公眾輿論存在分歧,37%的人支持罷工行動,45%的人反對。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