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駐美機構擬加入「台灣」字眼 華府考慮准許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多個消息來源指,美國拜登政府正認真考慮,容許台灣當局將「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

台灣今年3月提出,希望將駐美國辦事處的名稱,加入「台灣」字眼。
台灣今年3月提出,希望將駐美國辦事處的名稱,加入「台灣」字眼。
「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指,近年台美關係增長有目共睹。
「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指,近年台美關係增長有目共睹。

報道指出,相關的改動是由台方在今年3月提出,希望將駐美國辦事處的名稱,加入「台灣」字眼,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印太協調官坎貝爾已表示支持改名,這項提議亦獲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和國務院亞洲事務官員廣泛支持。

不過,報道指華府內部亦擔心這種象徵式的姿態,會否導致美中關係更加緊張,華府目前尚未作最終決定。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波特表示,對於改名一事沒有消息可以公佈,重申美國對台灣的支持穩如磐石,台灣是美國在經濟和安全上的重要夥伴,華府仍致力保持對台關係。

「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回應傳媒查詢指,近年台美關係增長有目共睹,會持續以務實態度,秉持互信、互惠及互利原則,與美方保持密切溝通,穩健深化雙方在各領域的合作夥伴關係。

中國駐美大使館則堅決反對,指美國與台灣不應建立任何官方往來,美方應充分認清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恪守一中原則與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停止美台官方往來,不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

分析指出若華府最終批准台灣駐美機構改名,勢必會觸怒北京,令中美關係進一步惡化。 立陶宛早前批准台灣當局以「台灣」名義,在首都維爾紐斯設立代表處,北京強烈不滿,已召回駐立陶宛大使,並要求立陶宛召回駐華大使。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