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刑事法庭以戰爭罪行向普京發拘捕令 俄方斥不可接受

國際刑事法庭指俄羅斯總統普京,要為俄國非法驅逐烏克蘭兒童等戰爭罪行負責,向普京發出拘捕令,俄羅斯指拘捕令無效,批評國際刑事法庭的做法不可接受。而美國總統拜登就歡迎法庭的有關決定。

在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庭,向俄羅斯總統普京及俄羅斯兒童權利專員利沃瓦貝洛娃發出拘捕令。
在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庭,向俄羅斯總統普京及俄羅斯兒童權利專員利沃瓦貝洛娃發出拘捕令。
俄羅斯總統普京呼籲團結,強調不容許國家分裂、出現內戰。(資料圖片)
俄羅斯總統普京呼籲團結,強調不容許國家分裂、出現內戰。(資料圖片)

在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庭,向俄羅斯總統普京及俄羅斯兒童權利專員利沃瓦貝洛娃發出拘捕令,指俄羅斯在烏克蘭的佔領區非法驅逐兒童及非法將兒童轉移至俄羅斯,認為國際刑事法庭的預審庭有合理理由認為普京等人要為這些戰爭罪行負上責任。

俄羅斯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回應指拘捕令無效,批評國際刑事法庭的做法令人憤怒及不可接受,前總統梅德韋傑夫更指拘捕令如同廁紙。

國際刑事法庭首席檢察官卡里姆汗自一年前俄烏戰事爆發後不久,就開始到烏克蘭調查涉及反人類及種族滅絕的指控,但戰事未結束,國際刑事法庭已就戰爭罪行發出拘捕令,非常罕見。

英國廣播公司的報道指出,國際刑事法庭最初考慮秘密發布拘捕令,但最終決定公開,是想阻止罪行進一步發生,卡里姆汗亦指兒童不能作為戰爭的勝利品,不能將他們驅逐。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形容國際刑事法庭作出了歷史性決定,又指自俄烏戰事至今,被非法驅逐的烏克蘭兒童數字相信遠超過目前調查所知的16,000人。

美國總統拜登則說普京犯下戰爭罪行,國際刑事法庭發出拘捕令是合適的做法,歐盟及加拿大等國家亦歡迎國際刑事法庭的決定。

根據協議,一旦普京踏足國際刑事法庭123個成員國的領土,就會被捕及被送到海牙受審,而俄羅斯並非成員國,加上未必所有成員國都願意合作,所以針對普京的拘捕令被認為象徵性質居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