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平在任最長日本首相紀錄

安倍晉三。﹙中新社﹚
安倍晉三。﹙中新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19日)就任首相滿2,886日,追平前總理大臣桂太郎的最長任記錄,明天便會成為日本憲政史上在任最久的內閣總理大臣。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昨天說,對於安倍在任時間合計達7年11個月,主要是安倍政府主打經濟優先牌,並在金融、財政政策等獲得成效。但有執政自民黨高層認為﹐仍未看到安倍能留下傳於後世、具決定性政治遺產,在「森友學園」、「加計學園」、「賞櫻會」等弊案上,安倍及政府亦被批評缺乏緊張感。

而排名歷代第三的佐藤榮作於1964年至1972年擔任內閣總理大臣,任期2,798天,現在仍是日本首相連續在任天數最長的內閣總理大臣。安倍的首相職位是分開兩次就任的,故單次連續在任日數仍不及佐藤榮作,但如果安倍在任維持到東京奧運後的2020年8月24日,將在連續在任紀錄也超過對方,成為單獨第一。佐藤榮作是安倍的外叔公,即安倍外祖父、前首相岸信介的胞弟。

安倍在2006年9月首度上台執政,但到了翌年8月結束。他在2012年再次捲土重來並在任至今,其自民黨總裁任期至2021年9月結束。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