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仁今退皇位 發言冀新時代和平豐盛

明仁天皇於皇宮進行「宮中三殿」之禮。﹙互聯網﹚
明仁天皇於皇宮進行「宮中三殿」之禮。﹙互聯網﹚
明仁天皇﹙左﹚將於今日退位。
明仁天皇﹙左﹚將於今日退位。
悠仁親王。
悠仁親王。
日本將以「令和」取代「平成」成為新年號。
日本將以「令和」取代「平成」成為新年號。

日本天皇明仁今日退位,「退位禮正殿之儀」今日下午舉行,上午於皇宮進行「宮中三殿」之禮,向祖先稟報退位。明仁在儀式上發言,對一直支持他的國民由衷感謝,又希望令和新時代和平豐盛。

明仁下午偕妻子出席「退位禮正殿之儀」,帶同傳授歷代天皇3種神器之中劍和曲玉的侍衞其後進場,接着是帶同國璽和玉璽的侍衞進場,並放下神器。明仁發表任內最後講話,表示:「在今天,我作為天皇的任務正式結束。即位以來30年至今,可以在深得國民信賴和敬愛下履行天皇公務,對此感到幸運。我向接受我作為象徵、一直支持我的國民,由衷感謝。我和皇后衷心祝願,明天開始的令和新時代和平豐盛,祈求我國以至全世界的人都得到安寧和幸福。」

202年來首次天皇退位

明仁天皇舉行的退位儀式,是日本202年來首次,他將最後一次以天皇身份向國民發表講話。今早九時許,明仁身穿天皇才可穿上的「黃櫨染御袍」,進入賢所完成參拜;之後他再到皇靈殿,向歷代天皇和皇族奉告將舉行退位儀式。而皇太子德仁亦穿上正式裝束參拜,秋篠宮夫婦、其他皇族等隨後相繼完成拜禮。

其實退位參拜儀式,在3月中已經開始,明仁天皇參拜被視為初代天皇的神武天皇陵(奈良縣橿原市)、伊勢神宮(三重縣伊勢市)、昭和天皇陵(東京都八王子市)等一系列退位相關儀式和祭祀,共在正殿之儀後畫上句號。

千警東京布防 皇宮外廣場關閉

為迎接年代更替的盛大儀式,日本警方在東京實施大規模的保安措施,除出動數千名警員在皇宮一帶布防 ,更設置電波干擾器,防範無人機襲擊。潛水員則潛到皇宮前的護城河,檢查水底狀況。明仁退位及德仁登基儀式都在皇宮內舉行,皇宮外的廣場將於周二傍晚六點至周三清晨五點關閉。

悠仁王子學校坐位發現一把刀

而在年代交替前數日,文仁親王長子悠仁就讀的學校的班房座位上,上周五發現放置兩把被膠帶包著的刀,刀刃塗上粉紅色。警方翻查閉路電視,發現事發時有一名聲稱是工程人員的可疑男子進入學校,警方周一拘捕一名懷疑涉案男子,他年約50多歲,暫時未知他的動機。現年12歲的悠仁在德仁太子登後,將會在天皇繼位順序排第2,在其父親文仁之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