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當面反駁特朗普 中國從不干涉別國內政

王毅當面反駁特朗普的指責,中國從不干涉別國內政。(中新社)
王毅當面反駁特朗普的指責,中國從不干涉別國內政。(中新社)
特朗普指責中國企圖干預美國11月的中期選舉。(中新社)
特朗普指責中國企圖干預美國11月的中期選舉。(中新社)

正當中美貿易戰逐步升級之時,美國總統特朗普昨(26)日首次主持聯合國安理會會議時,突然指責中國企圖干預美國11月的中期選舉。同在現場的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隨即回應,中國歷來堅持不干涉別國內政原則,不接受任何對中國的無端指責。

這場會議主題是防止核武擴散,但特朗普表示,中國不想他或共和黨在選舉中勝出,因他是首位在貿易問題上挑戰中國的美國總統,又稱美國正在貿易範疇取勝,在各個層面也正在獲勝,不希望中國干預美國的選舉。

在聽到特朗普指控時,王毅被拍攝到望向身邊的玻利維亞外交官,聳了聳肩。他即場反駁特朗普:「中國歷來堅持不干涉別國內政原則,這是中國的外交傳統,也得到國際社會的讚譽。」他又強調中國無論過去、現在和將來都不會干涉任何國家的內政,呼籲其他國家同樣恪守聯合國憲章宗旨,不得干涉別國內政。

中國官媒日前在艾奧瓦州最大報章《德梅因紀事報》登廣告,批評特朗普發動貿易戰連累該州的大豆種植者。對此,特朗普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面時說:「當你看下去時,便發現那些並非單純的廣告,而是一些傷害農民的說話,他們更是我的選民。」他指中國以廣告及評論攻擊美國農民:「這是中國編造的,因為他們不想我當選。」特朗普更社交網揚言當貿易戰結束後,美國的農民將獲得大筆財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