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宣布向烏克蘭提供M1 豹二戰車 澤連斯基﹕「通往勝利重要一步」

美國總統拜登宣布向烏克蘭提供31輛美製M1艾布蘭坦克,扭轉美國不提供這款武器的決定;德國亦緊隨其後,宣布向烏克蘭提供豹二戰車。拜登指事件證美國和盟友團結一致。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感謝兩國,指「這是通往勝利之路的重要一步」。

美國M1艾布蘭坦克。﹙互聯網﹚
美國M1艾布蘭坦克。﹙互聯網﹚
德製豹二坦克。﹙互聯網﹚
德製豹二坦克。﹙互聯網﹚

拜登在白宮宣布該決定時表示,有必要提供M1艾布蘭(M1 Abrams)坦克幫助烏克蘭人,「增強他們在開闊地形的機動能力」。拜登又感謝德國宣布,提供德製豹二(Leopard 2)戰車給烏克蘭,以及批准盟友將戰車轉手交給烏國的決定,稱「德國確實挺身而出」又指「俄羅斯方面預期我們會分裂,但我們完全、徹底團結一致」。

此前美國一直拒絕向烏克蘭提供M1艾布蘭坦克,理由是該戰車的維修和後勤挑戰很大;而德國起初亦表示,除非美國先提供M1,否則德國不會提供豹二,故此美國決定提供M1坦克,是與德國達成更廣泛外交諒解的一環。

有分析指德國先前擔心,提供豹二可能令俄羅斯升高局勢,或導致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捲入衝突。德國除了自家提供戰車,亦批准盟友將戰車轉手交予烏國,芬蘭和波蘭早前已經決定,向烏克蘭提供豹二。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對美國決定提供M1坦克表示讚賞,稱「這是通往勝利之路的重要一步」,並在推特上宣稱「自由世界前所未有地團結在一起」。另外澤連斯基在與德國總理通電話時,對德國表示感謝。

M1艾布蘭戰車在1980年開始服役,但仍被視為坦克之王,而現代版的M1坦克具有多層貧化鈾裝甲保護,使它不易被打爆。豹2戰車則被視為全球頂尖的主戰坦克之一,多年來為德國軍隊所用,這款戰車曾出現在阿富汗、科索沃和敘利亞的衝突中。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