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3名參議員短暫訪台 宣布向台灣捐贈75萬劑疫苗

美國3名跨黨派參議員早上乘坐美軍運輸機由南韓飛抵達台灣,作3小時的短暫訪問,並宣布美國將向台灣捐贈75萬劑疫苗。訪問團成員之一、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民主黨成員達克沃思表示,台灣將會成為美國疫苗捐贈計劃中,首批配送名單的地區之一,形容對美國至關重要,美國亦體會到台灣的迫切需要。

美國3名參議員(前排左2至左4),今早乘坐軍用運輸機飛抵台北松山機場。
美國3名參議員(前排左2至左4),今早乘坐軍用運輸機飛抵台北松山機場。
蔡英文(右)在松山機場空軍基地指揮部,接見美方訪問團。
蔡英文(右)在松山機場空軍基地指揮部,接見美方訪問團。

3名參議員乘搭美國軍機C-17,早上7時許抵達台北松山機場,有別於華府人員一般乘坐私人飛機訪台,是首度有美國參議員搭乘這款戰略運輸機到台灣,亦是松山機場首次有美軍戰略運輸機降落。訪問團將於台北停留3小時,基於防疫考慮,訪問團活動範圍僅限於機場貴賓室。

台灣的總統蔡英文到空軍松山基地指揮部接見訪問團,說近日得到來自美國和日本的支持,讓台灣有機會及時獲得更多疫苗,成為對抗疫情的一大助力,她感謝拜登政府伸出援手,將台灣列入第一批美國對外疫苗共享的名單當中,形容疫苗對台灣是「及時雨」。

到場接機的台灣外長吳釗燮表示感謝,美方將台灣納入美國的疫苗捐贈計劃,以及把在參議院最新推動的戰略競爭法案中,加入對台灣的支持。吳釗燮表示,台灣正面臨絕無僅有的抗疫挑戰,在全力爭取疫苗進口時,又要排除萬難,確保物資在運送過程中不會受到北京阻撓和干擾。

美國在台協會表示,今次國會跨黨派訪問團訪台,是訪問印太地區其中一環,與台灣高層就美台關係、區域安全及其他共同利益等議題交換意見。

在北京,外交部多次重申,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又多次表示願意盡最大努力幫助台灣應對疫情,而民進黨當局從政治私利出發,對大陸的善意視而不見,甚至惡意污蔑抹黑,百般阻擋大陸疫苗輸台。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