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政府首引法律阻蘇格蘭實施《性別承認法案》 蘇首席大臣表明抗爭到底

英國蘇格蘭議會上月通過《性別承認法案》,英國政府為認為法案影響全英國,決定首次引用《蘇格蘭法》的條文,阻止蘇格蘭將《性別認同改革法案》呈送王室御批成為法律,引發蘇格蘭不滿,表明會否決英國政府的干涉。

蘇格蘭支持推動性別改革的示威者。﹙互聯網﹚
蘇格蘭支持推動性別改革的示威者。﹙互聯網﹚
施雅晴揚言抗爭到底。﹙互聯網﹚
施雅晴揚言抗爭到底。﹙互聯網﹚
蘇格蘭事務大臣張毅德。﹙互聯網﹚
蘇格蘭事務大臣張毅德。﹙互聯網﹚

蘇格蘭議會上月以86票同意、39票反對通過《性別承認法案》(The Gender Recognition Bill)。法案訂明公民申請性別轉移的年齡,從18歲下修至16歲,並移除轉換性別所需的診斷證明。此外,申請者原先需要以欲轉移的性別生活2年的時限,亦減至3個月,但16至17歲者則需6個月。

法案引起唐寧街的不滿,英國辛偉誠政府周一(16日)以法案影響全英國法律為由,由英國政府蘇格蘭事務大臣張毅德(Alister Jack)首次動用《蘇格蘭法案》(Scotland Act 1998)第35條,阻止蘇格蘭把《性別認同改革法案》呈送王室御批。

張毅德事後發表聲明,表示經慎重考慮後才作出阻止,他指對變性人士表示尊重,解釋今次事件是立法會對全英平等的保護帶來後果。他在給蘇格蘭首席大臣施雅晴(Nicola Sturgeon)的信中表示,法案將對整個英國的性別平等保護法規帶來重大衝擊,並擔憂引發更多詐欺性或居心叵測的申請。

施雅晴不滿辛偉誠的決定,認為事件是全面攻擊蘇格蘭議會,強調蘇格蘭政府會捍衛自身通過的法案,否決英政府的干預,稱事件最終後可能要交由法院決,她又警告這樣的對峙將成為常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