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市長趙豪志:青島赴香港機票搜索量增2倍

【堅料網全國兩會採訪隊報道】青島市日前獲國家列為赴港「自由行」城市,堅料網記者循人大會議新聞中心系統約訪青島市長趙豪志,得到書面回覆說,時隔17年後,今年2月,國家再次擴大自由行城市範圍,將青島列入赴香港自由行城市,對於增進青、港兩地人員往來交流,促進共同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青島的市民對此關注度很高、熱情很高。政策公布以來,青島赴香港的機票搜索量比今年1月增加了2倍多。3月6日政策實行後,辦理簽注的居民有了較大幅度增加。

趙豪志回覆表示,青島市政府對政策的實施高度重視。出入境管理部門多管道開展了政策宣傳,在全市各級出入境辦理大廳增設了服務視窗;機場口岸部門積極優化通關服務,確保政策落地見效、方便廣大市民。

香港一直是青島居民出境首選目的地

青島市日前獲國家列為赴港「自由行」城市。(新華社)
青島市日前獲國家列為赴港「自由行」城市。(新華社)

他認為,這次國家批准青島列入赴香港「自由行」城市,無疑會對兩地交流發揮積極的推動作用。一是有望直接帶動人員往來的快速增加。多年來,香港一直是青島居民出境的首選目的地之一。疫情前的2019年,全市共辦理赴港澳地區證件約38萬件(次),佔出入境證件辦理總量的一半以上。新的政策實施後,市民赴港的意願將加快釋放,一定會帶來兩地人員往來數量的快速增加。

二是有望進一步促進兩地各領域交流合作。目前,香港已經成為青島重要的對外貿易合作夥伴、第一大外資來源地。去年,雙方貿易額超過13億美元;在青投資的香港企業項目已達6000多個、實際投資額超過500億美元,17家青島企業在港交所實現上市。隨着自由行政策的實施,人員往來更加便利,一定能夠促進雙方在經貿、文旅、教育、科技等多領域的合作,取得更加廣泛的合作成果。

青島將用好「自由行」加強合作

青島市長趙豪志指將青島列入赴香港自由行城市,對於增進青、港兩地人員往來交流,促進共同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網絡圖片)
青島市長趙豪志指將青島列入赴香港自由行城市,對於增進青、港兩地人員往來交流,促進共同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網絡圖片)

趙豪志指出,下一步青島將用好自由行政策,進一步加強與香港的溝通對接和深化合作。在文化旅遊方面。同香港一樣,青島也是一座美麗的濱海旅遊城市,去年旅遊接待人數達到1.3億人次、創歷史新高。

他說,自由行政策的實施,能夠進一步密切兩地旅遊業界合作,擴大出境遊市場規模,帶動青島旅遊業發展水準的提升。青島市將積極吸引更多香港企業參與青島旅遊業發展,尤其是加強在郵輪旅遊、賽事旅遊等業態方面的合作,共同推動旅遊業高品質發展。

他指出,在產業投資方面。青港兩地產業互補性強。自由行政策實施後,雙方商務往來將更加便捷,必將對促進產業領域合作發揮積極作用。我們將在已有基礎上,加強與香港企業,在金融、貿易、航運以及高科技產業等領域合作,實現共贏發展。

趙豪志說,在教育、科技和人才交流方面。香港擁有一批創新能力突出的大學及研發機構,也是青島學生留學的熱門城市。青島也將借助政策的實施,積極支持雙方科研機構加強對接,推動在高等教育、職業教育等領域開展合作辦學,促進有關領域合作再上新台階。青島將努力打造優良的旅遊品質、營造一流的營商環境,為廣大香港朋友來青休閒度假、旅遊觀光、創新創業,提供最優質的服務。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