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常委會將落實特區維護國安法列今年工作重點

趙樂際在常委會工作報告中表示,要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落實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燊亮攝)
趙樂際在常委會工作報告中表示,要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落實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燊亮攝)

【堅料網全國兩會採訪隊報道】全國人大會議今早(8日)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維護國家安全受到關注。人大常委會委員長趙樂際在常委會工作報告中表示2024年要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包括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張軍、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應勇,亦分別在「兩高」報告中提出堅決維護國家安全。

趙樂際在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中指出,去年,人大常委會在行使國家立法權方面,完善國家安全立法。包括制定糧食安全保障法,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法治根基。修訂反間諜法,豐富反滲透、反顛覆、反竊密鬥爭的法律工具箱。修訂保守國家秘密法。

趙樂際又在2024年的任務部分的第一項提出,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其中包括要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加強憲法宣傳教育和理論研究。

「兩高」報告重維護國家安全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張軍在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中,回顧2023年工作的第一項,就是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嚴厲打擊敵對勢力滲透、破壞、顛覆、分裂活動。

最高人民檢察院院長應勇也在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中,將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放在2023年工作回顧的第一項,表示依法嚴勵打擊敵對勢力滲透、破壞、顛覆、分裂活動。在2024年的工作展望中,亦提出要堅決維護國家安全。

此外,「兩高」報告中亦提及要強化保護港澳台同胞的合法權益。最高法院的報告中指出,強化保護港澳台同胞、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合法權益保障。探索「海內+海外」、「線上+線下」僑益保護路徑,便利僑胞訴訟。加強與港澳司法機構交流合作,創設內地與香港法官雙向交流機制,第七屆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司法高層論壇在澳門成功舉行,共同為中華法治文明進步貢獻力量。最高檢工作報告中亦提及,切實維護港澳台同朐、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的合法權益。

陳帆:毫無疑問,中央重視維護國安

陳帆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的提法,毫無疑問顯示中央十分重視維護國家安全。(文武攝)
陳帆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的提法,毫無疑問顯示中央十分重視維護國家安全。(文武攝)

出席會議的港區人大代表陳帆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的提法,毫無疑問顯示中央十分重視維護國家安全。他認為,這也很容易明白,所有的國家和經濟體,都重視自己的國家安全,要有法律制定,依法治港沒有法律,就沒有依據,依法治理是現代社會是必須的。

對於特區政府加快23條立法,是否基於中央特別重視的原田。陳帆認為,從常理看,加快立法背後一定有理由,但是,國家安全、地區安全,不論哪個國家和地區都是首要工作,沒有國就沒有家,沒有安全穩定,任何經濟就會受到嚴重影響,所以盡快立法,是任何國家和地區都會認同,同樣會做。

他認為,國家安全是人人有責,香港特區及特區政府也憲制責任保護國家安全,而且我們講依法治港,也需要有23條立法保護國安全,確保國家安全和香港的穩定受到保護。一個安全穩定的社會,不受外力干預之下,香港可以聚焦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這也是香港市民普遍認同的方向和目標,只要團結一心,發揮獅子山精神,在艱苦中奮鬥,就能完成。

人大代表徐莉則表示,中央重視維護國家安全是理所應當的,期待23條盡快立法,全港愛國愛港市民共同的願望。她認為,法治是根、法治是本,對每個國家和地區,每個市民最根本的最基本的和平的環境,每個國家都應該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