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反對派攬炒癱瘓香港計劃 警方拘捕53人 凍結160萬元

逾50名於去年發起或參與反對派立法會初選的人士今早(6日)被捕。警方下午舉行記者會,指今日來自警務處國家安全處、刑事總部、總區重案、機動部隊等不同部門約1000名警員,針對一個組織策劃的「35+」及「攬炒癱瘓香港」計劃拘捕53人,包括45男8女,被捕人士湯嫌干犯顛覆國家政權罪,當中6人涉策劃及組織,包括負責眾籌、策劃、宣傳等,47人涉及參與計劃,包括參加初選的候選人。警方亦就此凍結160萬元與計劃相關的款項。

李桂華表示,其他國家亦有初選,惟被捕人士初選目是是令政府不能正常運作。
李桂華表示,其他國家亦有初選,惟被捕人士初選目是是令政府不能正常運作。

警方國家安全處高級警司李桂華下午會見傳媒時表示,警方就有關行動搜查了72處,並向4間傳媒公司發出由高等法院法官簽署的「物料提交令」,以索取與案件有關的資料,強調當中無涉及採訪資料,亦與採訪及新聞自由無關。

李桂華又稱,以「攬炒十部曲」為代號的計劃策略是令選舉團夥在立法會取得35席,透過兩次否決政府財政預算案,迫使特首辭職,癱瘓政府,令政府不能運作,香港停擺,涉嫌干犯《港區國安法》中的顛覆國家政權罪。而該計劃亦有發起眾籌及進行民意研究及分析,並在社交平台宣傳。由於計劃於去年3月至7月進行,橫跨《港區國安法》生效實施日期,故警方就此進行拘捕。

警方今早曾到協助初選的香港民意研究所,李桂華指警方到民意研究所並非要進行拘捕,只是邀請協助調查,又指警方只是針對策略性地、有系統地利用「35+」計劃令香港停擺人士,至於在初選投票人士,並無證據顯示他們有參與計劃,故此警方不會對他們進行刑事調查。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