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措施】內地專家指香港社區組織能力較弱 特區政府決定暫緩全民強檢

特首林鄭月娥宣布暫緩全民強檢計劃,指經兩地專家討論後,得出共識認為香港疫情雖已緩和,但個案數字仍是高位,加上內地專家認為香港社區組織能力較弱,難做到「一戶不漏」,在現階段不宜將有限資源放置於全民核酸檢測,特區政府會繼續分析研判疫情,如時機合適,條件具備,才會再考慮是否採用全民強檢。

林鄭月娥宣布暫緩全民強檢計劃。(影片截圖)
林鄭月娥宣布暫緩全民強檢計劃。(影片截圖)

特首林鄭月娥表示,經督導委員會及指揮中心評估,決定暫緩於2月22日公布,原計劃於3月內進行的全民強檢計劃。她指,特區政府已完成大部分準備工作,已細化方案,並進行人力、物力、場地私評估,如進行全民強檢,將會是史無前例的大規模,並會對人流配套有限制,政府已考慮兩地專家意見,得出共識,認為全民強檢要在疫情爆發初期或尾段進行,掌握時間是關鍵,初期可壓抑疫情擴散,尾段則可清零,有效識別社區確診人士。

林鄭月娥指,香港疫情雖已緩和,但個案數字仍是高位,專家意見認為在現階段不宜將有限資源放置於全民核酸檢測,特別是內地專家考察後認為,香港社區組織能力較弱,這亦是香港與內地的分別,內地有小區管理、街道管理,可做到「一戶不漏」,但香港這方面較弱,故當疫情仍在高位,即使全民強檢有法理基礎,恐怕亦難以達致全民篩查目標,於暫緩強檢決定下,政府會繼續分析研判疫情,如時機合適或條件具備,才再考慮是否採用全民強檢。

被問到全民強檢會暫緩至何時,林鄭月娥強調幾時做要掌握時機,全民強檢規模大,過程內會帶給市民不便,經評估疫情情況及專家意見,才得出暫緩決定,最後會不會做要看疫情發展。她解釋,目前圍封強檢情況下, 過去3個月內曾確診並康復人士是豁免檢測,可以想像近日有專家認為香港已有幾百萬人染疫,如在現時啟動全民強檢會十分混亂及麻煩,這些人於公共衛生角度不用再強檢,但未必每個人都在政府資料庫,內因為部分人無申報,實在難以在這環境進行全民強檢,但她強調這並不等同共存,而是一個階段性評估與總結。

林鄭月娥披露全民檢測計劃評估,指總受檢人數如為720萬,單是檢測站便需要500個,每日運作14小時,每日所需人手多達8萬人,包括每日內地抵港支援人士要9000人。她直言,有議員話「有心做就做到」,但其實真的不簡單,即使不計錢,香港與內地不同,香港社區組織動員能力其實「好弱」,無辦法做到「不落一戶」。

林鄭月娥又指,即使於香港進行全民強檢,亦難確保可百分百達致目標,現時每日進行的圍封強檢,亦有罰則及法理基礎,但以昨日完成的圍封強檢行動為例,執行工作期間,有大廈無帶手環、無做檢測的違規比率高達16%,更有大廈不應門比率高達29%。她形容,香港是一個崇尚自由,以自我為中心的社會,要做到全民覆蓋是一個大挑戰,不是不做,而是效益要遠大於代價才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