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專家指本港常用試劑或未能驗出法國變種病毒

本港新增1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阿根廷輸入,患者帶有N501Y變種病毒株。而自從有外傭在本地感染變種新冠病毒後,已在本港掀起新一輪的恐慌有專家指本港目前使用的病毒檢測試劑,只會檢驗病毒中某一基因段,擔心變種病毒會避過測試,出現假陰性個案。

蕭傑恒認為,面對不同的變種病毒,政府需要改變檢測策略。
蕭傑恒認為,面對不同的變種病毒,政府需要改變檢測策略。
于常海擔心變種病毒會避過測試,以致出現假陰性個案。
于常海擔心變種病毒會避過測試,以致出現假陰性個案。

理工大學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恒在一個電視論壇節目上指出,香港暫時發現南非、英國和印度變種病毒,未發現能夠避過檢測的法國變種病毒,因此常用核酸檢測可以檢驗得到,否則就需要改變檢測策略。他又表示,由於很快找到感染變種病毒印度裔男子的傳播鏈,暫時避免第五波疫情爆發,不過一旦相關菲傭在周末聚會後,就有可能釀成社區大爆發。

香港檢測和認證局主席于常海在同一論壇上指出,變種病毒變化得太厲害,關注現有檢測試劑能否檢驗得到,擔心會出現假陽性和假陰性的問題。美國有研究指不同病毒試劑靈敏度可相差1000倍,若採取將數個樣本一同化驗的「混檢」,可能會將病毒稀釋,令靈敏度較低試劑不能驗出確診個案,提醒檢測機構及市民,在選擇試劑時要留意靈敏度。

政府認可檢測承辦商負責人招彥燾就指,目前政府並無要求在機場及檢疫酒店,做準確度較高的鼻咽拭子檢測,指採集鼻咽拭子或會令人打噴嚏或作嘔,風險較高,相信有關安排已平衡準確度及效率。他又指,若政府希望在機場為抵港人士做抗體測試,可使用快速測試,雖然準確度有限制,但可以做一層篩查。

出現變種病毒大廈 居民若不撤離或需負法律責任

陳肇始表示,出現變種病毒的大廈,若有居民不願撤離,情況並不理想。
陳肇始表示,出現變種病毒的大廈,若有居民不願撤離,情況並不理想。

另一方面,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在一個電視節目中指出,出現變種病毒的大廈,有居民不願撤離,情況不理想,可能會有法律責任。表示,當社區出現首宗變種病毒個案時,必須採取最嚴謹措施,綜合流行病學調查及經驗,在有條件下可調整,一旦情況逆轉,不排除再收緊檢疫安排。

陳肇始又重申,接種疫苗是抗疫重要一環,希望市民正面看待。表示,檢疫中心仍有足夠空間,會持續檢視整體配套。至於完成接種的抵港人士,在提交證明後亦獲調整檢疫安排,會向不同地方駐港領事館,索取相關資料,航空公司及港口衛生科會留意接種證明的真偽,又指在檢疫酒店進行抽血有風險,因此無要求檢疫人士在酒店驗抗體。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