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百萬劑疫苗月尾底港 聶德權料接種計劃下月初可開展

負責統籌疫苗接種計劃的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表示,本港訂購復星/BioNTech藥廠的「復必泰」疫苗首100萬劑在本月底前會來港,相關供應商會在疫苗到港前數天通知當局,若一切順利,預計下月初可開展接種計劃。

政府向復星/BioNTech訂購的疫苗,一百萬劑將於月尾運抵本港。
政府向復星/BioNTech訂購的疫苗,一百萬劑將於月尾運抵本港。
聶德權說,預計下月初可開展疫苗接種計劃。
聶德權說,預計下月初可開展疫苗接種計劃。

聶德權在一個電視節目指,當局早前曾就BioNTech疫苗的運送、儲存,以及疫苗接種中心的運作流程、如何處理緊急事故等進行演練,確保每個程序符合要求及順利,當局會在短期內公布計劃詳情,當疫苗到港後就可開始預約程序。

聶德權指當局會在18區,每區最少設立1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並會在部份有較多人的地區多設立接種中心,最後全港一定會有超過20間接種中心,並由不同機構營運,部份接種中心會設在私家醫院。他指,初期會先開始運作部份中心,當整個接種流程順暢,並檢視市民的接種情況後,再逐步推展計劃。

聶德權又指,營運機構會自行招募人手,預計中心每日需要約1000名醫護人員,當局亦正招募公務員作行政支援,預計超過1000名,目前進展順利,相信人手並非問題。他又指,當局會設有系統密切監察疫苗供應數量,以及每間接種中心每日接種疫苗的數量,可評估有多少人預約後沒有接種,日後疫苗的供應數量或會減少,從而減少疫苗沒有被使用。

他又指,當局會在約10 間規模較大的安老院舍,派外展隊上門為院友接種,早前亦曾就接種流程進行演練,但由於當局需時與院友家人聯繫及獲取同意等,暫時未知院舍的接種意向。

至於科興疫苗何時可到港,聶德權指,視乎科興向專家委員會提交資料的時間,若疫苗獲認可作緊急使用,當局會爭取疫苗盡早到港,又指現時有超過1100名私家醫生加入疫苗接種計劃,市民日後可到診所接種科興等滅活疫苗。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