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立法會】G6變身G19與民建聯看齊 傳統政黨影響力料被進一步削弱

立法會「建制派六人組」(G6)成員原本已由6人增加至16人,但近日成員數目再有進帳,新增3名議員,分別是科技創新界的邱達根、選舉委員會界別的梁毓偉和洪雯,合共19人,與在立法會有19個議席的政黨民建聯看齊。

廖長江繼續擔任G19召集人。(中通社)
廖長江繼續擔任G19召集人。(中通社)

G6變成「G19」,繼續由有建制派「班長」之稱的成員、商界(第二)議員廖長江牽頭,成員包括原有的陳健波、陳振英、馬逢國,謝偉詮,以及今屆成為立法會議員的霍啟剛、姚柏良、嚴剛、李惟宏、李浩然、譚岳衡、陳沛良、簡慧敏、黃元山、陳曼琪、周文港、邱達根、洪雯及梁毓偉。據了解,G19已拒絕了部分議員加入,惟之後會否仍然「盛情難卻」,仍是未知之數。有分析指,雖然G19人數與民建聯看齊,但G19屬較鬆散的政團,並不捆綁投票,故此在政治實力上,仍然是民建聯佔優勢。

有報道指G19成員將會以政團名義,申請立法會會議廳的座位,並將獲安排坐在會議廳中間位置。選委會界別議員則不論政黨背景,都同坐於會議廳立法會主席面向議員的左手邊,亦即上屆立法會反對派的位置。至於民建聯成員的座位就在G19左邊。有議員估計,過往有政黨及界別疑偏幫個別利益團體,未能實行中央及港府決定,未來立法會將以支持政府施政為主導,今次的座位安排正正似是有心削弱政黨影響力,不希望政黨壯大。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