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暴制亂】高院根據《港區國安法》發出財產限制令 凍結許智峯及其家人資產

被香港警方通緝的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現已流亡澳洲。高等法院向其本人、其妻子及母親發出財產限制令。有消息指,許智峯被發現將資產轉移到家人戶口,國安處正追查其他流亡海外人士的資產紀錄。不過許智峯在社交平台表示, 他及家人早已在離港後出售所有在港物業,並將所有財產轉移到外地,故此財產限制令形同虛設,並沒有實質影響他及其家人的財產。

早前香港警方引用國安法向法院申請資產限制令,禁止許智峯處理、移走或賣出任何在香港的資產。
早前香港警方引用國安法向法院申請資產限制令,禁止許智峯處理、移走或賣出任何在香港的資產。
許智峯於社交平台公開警方對其施加財產限制的文件。(許智峯facebook圖片)
許智峯於社交平台公開警方對其施加財產限制的文件。(許智峯facebook圖片)

2020年12月警方國安處以涉洗黑錢或犯罪得益為由,凍結許智峯及其家人的銀行戶口。許智峯前日(9日)於社交平台公開警方電郵,指警方對其施加財產限制。財產限制令是根據《港區國安法》第43條實施細則附表3第7條發出,禁止他及其妻子、母親處理他們在香港的任何財產,若違反命令,將被判監5年或罰款50萬元,或財產被檢取。

許智峯又稱,自己和家人早在離港後出售所有在港物業,並將所有財產轉移到外地,財產限制令是港共政權以司法打壓反對聲音的舉措,旨在以經濟手段滋擾及威嚇異見人士,實質與國家安全無關,批評手法卑劣,應予以譴責。

金融界立法會議員陳振英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許智峯事件因《港區國安法》引起,且相關禁制令不單針對其銀行戶口,亦包括其他資產。由於禁制令由法庭頒下,較銀行一般收到警方要求凍結户口的行政命令具更大效力。雖然許智峯已變賣房產並已轉移境外,禁制令不會對其造成影響,但對今後同樣罪行起了示範作用。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法學教授傅健慈表示,由於港府懷疑許智峯資產為黑金,而其妻子和母親則涉嫌協助許智峯轉移資產,在法理上法庭會開庭審議,許智峯亦可出庭解釋,若成功則可取回資產,但若法庭不接受許的解釋,其資產則會被充公。不過,預料許智峯回港機會微乎其微,因此法庭惟有不斷延長凍結令。此外,不論是許智峯家人或其他人只要協助轉移許智峯資產,亦可能面臨洗黑錢罪或涉及《港區國家法》的罪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