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警會報告】檢討委員會原定年初宣布成立 惟成員怕被「私了」退出 

林鄭月娥表示原本計劃今年年初宣布成立,但其後這些人士因為個人理由,未能參加委員會工作。(影片截圖)
林鄭月娥表示原本計劃今年年初宣布成立,但其後這些人士因為個人理由,未能參加委員會工作。(影片截圖)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回應今日(15)監警會的報告,她認為這是一份「全面,客觀,以事實為基礎,極有份量的報告。」她希望市民無論有甚麼政治態度或立場,應該以公道的評價此報告。對於早前計劃就反對修訂而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以了解社會問題,原本計劃今年年初宣布成立,並以找到一些知名人士及有公信力的人士幫忙,但其後這些人士因為個人理由,未能參加委員會工作。

林鄭月娥透露這些人向她表示,自己或家人看到現時社會上幫助政府的人都「冇好下場」,如果一些有商業的會被人「裝修」,或是家人朋友會被人「起底」、私了」,因而未能參加委員會工作,而香港從一月底受疫情嚴重影響,整個政府將精力放在防疫抗疫,未來頗長時間亦要優先處理撐經濟保就業,會在疫情和經濟穩定後,再考慮如何推展下一步工作,同時她也強調絕對不會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因為「削弱警隊正是暴徒想要的」。

她又表示,政府將會接納監警會52項建議,要求保安局成立專責小組跟進,定期報告。她認為部份建議可以優先考慮,包括檢討大型公眾行動中為記者提供協助,是否需要同傳媒草擬一份共同守則,認為可參考外國做法,希望各傳媒團體可以正面回應;又說要檢討警方內部及部門在大型活動中協調、提升警方監察社交網站能力及檢討臨時羈留處安排等。她指,會盡快完成警員識別措施,並令市民清楚。

林鄭月娥指,監警會發表審視報告,不等於社會事件告一段落,大量對警方投案及檢控工作仍要要嚴肅跟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