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復常】城市智庫就通關提5大建議 促各界做好準備

兩地通關蓄勢待發,民間組織「城市智庫」與大灣區扶輪社日前召開《香港如何應對通關?》研討會,邀請了法律界、商界、政策政究員、報販協會代表等15位人士就通關議題上商討。城市智庫召集人洪錦鉉透露,該組織向政府提出5項建議,包括政府協調穩定通關後市面對的醫療防疫產品供求問題,以及提高醫院資源整合能力和分流系統,確保能應付開關後急增的求診人流等。

民間組織「城市智庫」與大灣區扶輪社日前召開 《香港如何應對通關?》 研討會。
民間組織「城市智庫」與大灣區扶輪社日前召開 《香港如何應對通關?》 研討會。

洪錦鉉表示,認同特首李家超先生提出逐步有序實現全面「通關」,不過「通關」問題交織了政治考量、民生關注和經濟發展等各種問題。城市智庫就此提出五項重要建議,並將向「通關事務協調組」提交意見書,協助政府及各界為通關作準備。

城市智庫提出的5項重要建議包括:

(一)政府協調穩定「通關」後市面對的醫療防疫產品供求問題;

(二)提高醫院資源整合能力和分流系統,確保能應付開關後急增的求診人流;

(三)增撥資源予相關部門,應付開關後可能倍增的走私活動,尤其是支援海關關口重開後的查驗等工作;

(四)需確保做好重啟公共交通準備,逐步有序恢復服務,尤其是港鐵高鐵;以及

(五)各界不能放鬆防疫,須全力以赴防範化解人流急增帶來的疫情風險。

穩定藥物防疫物品供求方面,建議指出,未到「通關」,香港市面已缺乏必理痛,除藥物外,內地各市近日也出現搶買不同防疫物品的情況,政府及社會各界宜及時掌握資源供應狀況,適時統籌協調解決,以滿足「通關」後市面對醫療防疫產品需求增幅。

提高醫院資源整合能力和分流系統方面,建議指出,「通關」後,會有更多港人回流,內地人來香港打疫苗以及求診,屆時公營醫療容易「爆煲」。政府必需及早出手統籌,提高地區內不同醫院、專科診療所及診所的資源整合能力和分流系統, 確保醫院資源和隔離設施足以應付瞬間急增的求診人流。

研討會亦提出意見指,本港封關期間,海上走私情況明顯增加,建議增撥資源予相關部門應付「通關」後可能倍增的走私活動,尤其是支援 海關關口重開後的查驗壓力。也應加強刑罰,提高阻嚇情,同時深化跨境跨部門合作,巡查私煙等走私物品嚴重的地區。

確保公共交通重啟方面,建議指出,開關後人流恢復,政府及交通營運商需確保做好重啟公共交通準備,逐步有序恢復服務,尤其是港鐵高鐵;同時確保跨境交通的運力和配套充足,方便公眾出行,保障公眾安全。

建議又認為不能放鬆防疫,特區政府宜指導學校、護老院、社區設施、以及公共交通營運商等做好應對預 案,維持防疫意識,以及保持環境清潔衛生,消除安全隱患。政府也必須未雨绸缪,將熔斷機制以及後續的 保障措施納入到「通關」裏面進行通盤考慮,以應付萬一再次爆發的疫情。

城市智庫提出5項重要建議,促請港府及各界為通關作好準備。
城市智庫提出5項重要建議,促請港府及各界為通關作好準備。
會上邀請了法律界、商界、政策政究員、報販協會代表等15位人士就通關議題上商討。
會上邀請了法律界、商界、政策政究員、報販協會代表等15位人士就通關議題上商討。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