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復常】復必泰疫苗接種年齡降至12歲 下周初公布詳情

疫苗專家委員會早前已全票通過,降低復必泰疫苗的接種年齡至12歲。食物及衞生局昨正式批准放寬該疫苗的接種年齡,下周初會公布接種詳情。有家長認為現階段未有清晰數據,判斷是否讓子女接種。據悉,除了政府疫苗接種中心外,政府亦會派外展隊到校為學生接種,但校方則擔心衞生署未必有足夠人手,協助學校在暑假前完成2劑接種。 

張宇人指出,老師有責任接種疫曲苗,保護學生。
張宇人指出,老師有責任接種疫曲苗,保護學生。

歐洲藥監局等早前已放寬復必泰疫苗的接種年齡至12歲,食衞局昨日公布,局長批准降低復必泰疫苗接種年齡下限至12歲。發言人指,局長經參考顧問專家委員會的意見,並考慮到疫情對公眾健康構成的威脅後,認為降低復必泰疫苗接種年齡,可保護青少年免受新冠病毒感染,亦有助他們盡早回復正常的校園和日常生活。 

局方指有關為12至15歲青少年接種復必泰疫苗的安排會於下星期初公布。香港南區家長教師會聯會主席施旭寧認為,家長最關注的是疫苗安全問題,雖然網上有很多與疫苗有關的資訊,但港府可提供更多關於青少年接種疫苗的數據及相關醫護意見,以供家長參考之用。他指,局方應更多宣傳,甚至整合相關資訊,由教育局發放給家長。 

據悉,學生的接種安排與現時16至17歲人士,接種復必泰疫苗的流程相若。學生經網上預約接種後,須經過家長或監護人同意,再攜同已簽署的家長同意書,方能接種疫苗。

另外,政府亦正研究派外展隊到校為學生接種,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副主席、中學校長鄧飛認為,此做法可省卻家長預約或在接種中心輪候的時間。不過他亦關注,衛生署是否有足夠人手派員到校為學生接種,又形容時間倉卒。 他解釋指,6月正值學生的考試期,一般需考兩星期,「根本沒有家長會同意,學生在考試期間打針。」他推算,學校最快要在6月第3個星期,即6月21日開始,才能安排外展隊到校接種。然而,接種復必泰疫苗,兩劑需相隔21天,「隨即便是7月中,不少學校均開始暑假。」他又擔心,屆時衛生署未必有足夠人手,在本學年完結前,為學生完成2劑接種,趕及9月開課回復正常上課。 

教育局家校會家長委員崔日雄亦歡迎當局決定,他認為接種疫苗能為子女提供額外保障,減低感染風險。不過,他關注有部分家長對疫苗的安全及效用有疑慮,所以認為當局有必要公布更多與副作用有關的資訊,給公眾參考。他又關注,日後局方會否將接種定為面授課堂的條件,擔心做法對因健康等理由選擇不接種的學生造成不公平。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