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復常】盧寵茂斥《彭博》報道政府抗疫失實 似宮廷內鬥疑另有目的

醫務衞生局長盧寵茂稱,政府內部對於堅守抗疫毫無懸念及絕無矛盾,駁斥近日有傳媒報道不實。他以「來說是非者便是是非人」為題發表網誌,不點名批評彭博通訊社近日引述消息報道,政府計劃11月取消入境酒店隔離政策,及政府內部對抗疫出現分裂矛盾,形容報道內容如同宮廷內鬥劇,只為吸引觀眾,賠上傳媒專業精神,更可能影響特區政府抗疫施政,甚至質疑有關的報道是否另有目的。

盧寵茂在網誌撰文,批評《彭博》報道政府抗疫失實,令讀者誤以為政府在抗疫上內部分裂及有矛盾。
盧寵茂在網誌撰文,批評《彭博》報道政府抗疫失實,令讀者誤以為政府在抗疫上內部分裂及有矛盾。
《彭博》引述知情人士稱,李家超傾向在11月取消酒店隔離政策。
《彭博》引述知情人士稱,李家超傾向在11月取消酒店隔離政策。

《彭博》早前引述知情人士報道,行政長官李家超傾向在11月取消酒店隔離政策,但遭醫務衛生局長盧寵茂反對。盧寵茂在網誌強調,政府問責團隊每位成員對堅守抗疫原則絕無矛盾,他認為本港與內地及國際通關如同兼顧家庭及事業,並非零和遊戲;又重申內地抗疫政策防止死亡個案方面遠勝全球,是鐵一般的事實。

盧寵茂指《彭博》的失實報道,各大本地傳媒都有轉載, 儼如真有其事,令讀者誤以為政府在抗疫上內部分裂及有矛盾,強調特區政府將堅持採取「不躺平」、減重症死亡的原則防疫抗疫。他又形容,本港與內地及國際通關,如同兼顧家庭及事業,並不是「零和遊戲」。盧寵茂質疑,相關報道提及國家抗疫策略是另有目的,就如西方電影中的牛仔角色是大英雄,被侵略的原居民就被描繪成野蠻入侵者。

盧寵茂強調,內地新冠死亡比例,是每百萬人口有4宗,比例遠低於美國和英國,每百萬人口有約3000宗死亡;而美國民眾的平均預期壽命,亦由2019年的78.8歲跌至去年的76.1歲,是連續兩年下降,更跌至1996年以來新低,新冠疫情正是導致民眾壽命縮短的最主要原因。

劉宇隆:專家意見不同屬正常 提高接種率是共識

劉宇隆指,抗疫專家之間有不同意見屬正常,最重要是對外發布政策一致。
劉宇隆指,抗疫專家之間有不同意見屬正常,最重要是對外發布政策一致。

政府專家顧問劉宇隆指,抗疫專家之間有不同意見屬正常,最重要是對外發布政策一致。

劉宇隆接受電視訪問說:「有分歧才是正常,我覺得若無分歧就很令人害怕,現時的政策要推高疫苗接種率,這是大家的共識,將疫苗通行證推展至五歲都是共識,(復必泰第二及三針)寬限期由6個月縮至5個月都是共識,使疫症盡快在9月底、10月初封頂,然後慢慢逐步回落,落到一個可接受的程度,到11月那刻,可能國家已有清晰政策出台如何跟世界通關接軌,香港自然就水到渠成。不要去到11月,自己仍然一團糟,這樣怎可以呢?」

他認為只要接種率繼續提高,每日確診數字不要突破兩萬宗,以致拖垮醫療系統,社交距離措施就毋須收緊,年底前有機會將海外抵港人士檢疫期,由現時「3+4」放寬至「0+7」。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