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選舉】反中亂港者圖破壞選舉 五大「陰招」包括借民調煽動投白票

立法會換屆選舉將於12月19日舉行,但有人近日不斷透過民意調查、煽動投白票、以暴力襲擊建制候選人等「陰招」,企圖干擾選舉公正和誤導市民。有法律界人士就提醒市民,要防範有些人藉選舉「借屍還魂」。

根據《大公報》報道,近日反中亂港份子積極製造輿論,用盡一切手段企圖阻撓立法會選舉進行,包括以下五大「陰招」。

陰招一:圍攻非建制派參選人

狄志遠參選社福界,亦被人惡意攻擊。(RTHK)
狄志遠參選社福界,亦被人惡意攻擊。(RTHK)

反中亂港勢力對今屆立法會選舉的非建制參選者百般謾罵詆毀,聲稱他們是所謂叛徒、出賣香港人利益等等。有非建制人士尋找民主黨支持,民主黨主席羅健熙於本月17日卻聲稱,自己不懂得如何定義非建制,還要非建制人士交代「非建制喺邊度?同建制派有咩分別」,竭力分化、破壞。

前荃灣區議員陳劍琴亦蠱惑選民,指不要將非建制候選人視為同路人。前元朗區議員侯文健嘲諷,非建制人士參選立法會猶如扮演花瓶。

部分前區議員沒有參選,只是協助參選人宣傳,亦被無辜攻訐。新思維主席狄志遠參選社福界,平台「生於斯」的公司「GMENU」協助選舉工程的宣傳。前公民黨沙田區議員黃文萱聲稱「咁嘅錢就可以買到骨氣」。「生於斯」回應稱,當時只是當這是普通的工作去做,不帶政治色彩,因為公司只是供應商。這件事讓有心人無限放大,「今日遇上有心人利用呢件事攻擊我哋,背後動機我哋唔猜測同評論喇。」

參選社福界的還有朱麗玲、葉湛溪。

陰招二:「着草」亂港分子遙距滋事

已潛逃海外的許智峯日前在網上公然呼籲選民投白票。(FB圖片)
已潛逃海外的許智峯日前在網上公然呼籲選民投白票。(FB圖片)

一眾潛逃在外的亂港勢力繼續妄圖干預今次立法會選舉,包括被控多項控罪而潛逃澳洲的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於10月29日在臉書發起所謂「如水計劃」,煽動市民投白票。已移英數月的前沙田區議員丘文俊於10月31日起連續在社交網站發帖,鼓吹「全民杯葛立法會選舉」,同時公然展示帶有煽動分裂國家含義的「光時」口號。

陰招三:暴力襲擊建制派候選人

梁熙團隊擺街站時,被人惡意攻擊。(文匯報)
梁熙團隊擺街站時,被人惡意攻擊。(文匯報)

港島東民建聯候選人梁熙團隊本月14日於筲箕灣開展宣傳活動時,遭到一名男子惡意騷擾破壞,企圖阻撓選舉工程進行,一名助選人員的手部被踢傷,即時送院檢查,團隊立即報警。警方後來以涉嫌普通襲擊把男子拘捕。

新界西南民建聯候選人陳恒鑌團隊及義工在本月21日約中午時分擺街站期間,突然遭不法狂徒先後兩次倒下漂白水,有義工正中頭頂,皮膚出現紅腫,事後陳恒鑌團隊立即報警處理。

參選港島東的還有吳秋北、廖添誠、潘焯鴻。參選新界西南的還有陳穎欣、劉卓裕。

陰招四:「鍾氏民調」圖左右選舉

鍾庭耀被指假借民調,煽動選民投白票。(大公報)
鍾庭耀被指假借民調,煽動選民投白票。(大公報)

香港民意研究所主席兼行政總裁鍾庭耀日前聲稱,「民研」將就立法會選舉進行電話訪問和網上調查,投票選項將會包括「投白票」,而「民調」會如實記錄運動。其言論引起社會強烈反彈,各界批評鍾庭耀煽動他人投白票。香港民研副總裁鍾劍華日前在記者會上聲稱,無鼓勵他人投白票,而問題當然不會直接問受訪者會否投白票,但如果有人說投白票,他們就會記錄下來,這不代表他們鼓吹。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指出,「民研」進行所謂的「民調」,目的是試圖誤導廣大市民,並為那些想破壞選舉的人打強心針。故此鍾庭耀的所謂「民調」可以說是有一個慫使或促致的效果,鍾庭耀和「民研」可能觸犯《選舉(非法行為及舞弊)條例》第27A條的「在選舉期間內藉公開活動煽惑另一人不投票或投無效票的非法行為」,最高可處罰款20萬元及監禁3年。另外,他們也觸犯《刑事訴訟程序條例》第101i 條的「串謀及煽惑他人犯罪」,可判處該罪項的最高刑罰。

陰招五:惡意阻人參選

羅健熙臨近選舉提名期才開出高門檻的黨員參選條件,被指有意阻撓黨員參選。(RTHK)
羅健熙臨近選舉提名期才開出高門檻的黨員參選條件,被指有意阻撓黨員參選。(RTHK)

民主黨過去在是否參選問題上一直「拖字訣」,引來黨內成員包括元老李華明不滿。李認為,如果民主黨放棄參選就「名不正言不順」,喪失了政黨最基本功能,相信到時政府也會當民主黨隱形,他自己亦會離開民主黨。

及至臨近選舉期名期前一個月的9月30日,民主黨主席羅健熙才公布黨內參選立法會選舉的甄選機制,指有意參選的會員須獲參選選區所屬的地區支部20名會員提名,及該黨其他4個地區支部各5名會員提名,提名門檻明顯較以往高。

李華明就批評,在非常時期故意提高門檻,會令有意競逐者更難出選。民主黨成員韓東方曾報名參選,但因為提名票不足提名門檻的四分一,結果民主黨今屆未有派出任何成員參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