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港人案】被扣鹽田李子賢致信雙親 冀在港代為認罪

協助被扣12港人家屬的本土派人士召開記者會。
協助被扣12港人家屬的本土派人士召開記者會。
李子賢的父親在記者會上發言。
李子賢的父親在記者會上發言。

在港涉犯暴動罪棄保潛逃的12名港人,涉嫌偷越邊境在內地被捕後,目前仍被收押在深圳鹽田看守所。其中被拘留的李子賢,其表示近日收到兒子的封親筆信,信中要求家人在港找律師,代他承認在港所犯的罪行。協助被扣港人家屬的本土派人士,質疑信件並非被拘留港人自願寫的,而是環境所逼而提出要求。

目前收押在深圳鹽田看守所的其中一名港人李子賢,29原任職測量員,他在港時被控去年929日在金鐘參與暴動和襲警,獲准保釋,之後棄保離港。父親表示近日收到兒子兩封親筆信,但對於信中提出希望家屬在港代為認罪一事,李父認為本港與內司法制度不同,認為兒子的要求有疑點,懷疑可能在非自願下作出要求。李父又指,曾自稱代表李子賢的官派律師曾經與他聯絡,提出同樣要求,但對方拒絕透露姓名及律師證明。

協助被扣港人家屬的本土派人士今日召開記者會,出席的另一名被扣鄧棨然家人指中國銀行上月以書面通知,聲稱出於商業行政決定,要中止鄧棨然的戶口;由於鄧棨然不在港,無法向銀行進一步了解原因和取回約12萬元存款。

另一名出席記者會的被扣港人黃偉然媽媽表示,她亦收到兒子的家書,找香港律師代表他承認在香港犯的罪行。黃媽媽認為與香港的司法制度不同,不知為何會在信中提到找律師代表他承認香港的罪行。

與會的本土派人士鄒家成說,要求當事人的家人在港找律師認罪的做法,完全沒有法律基礎,李子賢在港時一直傾向不認罪,質疑他是受環境所逼而提出要求。鄒家成批評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仍然不肯與家屬會面,認為政府至少可協調讓12港人與家屬透過視像見面,並盡快讓家屬了解案件何時會正式起訴,以及家屬能否在審訊時旁聽等安排。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