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黨三高層涉違專業操守 有大狀促大律師公會展開紀律研訊

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左起)、黨魁楊岳橋以及副主席陳淑莊被指違反大律師專業操守和「行為守則」。
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左起)、黨魁楊岳橋以及副主席陳淑莊被指違反大律師專業操守和「行為守則」。

公民黨主席梁家傑、黨魁楊岳橋以及副主席陳淑莊,早前分別有「暴力有時或可解決問題」、「留案底會令人生變得更精采」的言論,以及在「限聚令」下在酒吧與四十多人聚集。《星島日報》報道指出,有近三十名法律界人士及香港市民連日來以電郵方式,向大律師公會投訴,質疑三人違反大律師專業操守和「行為守則」,要求大律師公會能成立紀律審裁組展開紀律研訊。

消息指大部分投訴人均主要針對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認為她若以為身為立法會議員就可以凌駕法律,甚至獲得刑事罪責的豁免,那她就不適合擔任立法會議員及大律師。而她在「限聚令」下於酒吧與四十多人聚集疑違反了大律師應有的專業操守和《行為守則》,故促請大律師公會對上述情況進行紀律委員會調查及聆訊。

而大律師公會前主席、公民黨主席梁家傑於去年七月十八日出席港大校長張翔舉行的公開論壇時說「暴力有時或可解決問題」,並停頓片刻,接受現場人士的熱烈掌聲,可見梁的「暴力言論」已嚴重地誤導他人,投訴人指他的言論有鼓吹他人使用暴力,涉違反大律師專業操守及守則,認為大律師公會應作出紀律調查。

另外,公民黨黨魁楊岳橋於2017年8月出席反東北案被告聲援集會時表示,對於因為反東北案和衝擊公民廣場案而被判入獄的被告而言,「這個案底是令他們人生變得更加精采」。投訴人指楊岳橋明顯美化案底,疑違反大律師的專業行為及《行為守則》,要求大律師公會進行調查及紀律研訊。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