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修例後無法申領回鄉證 300多人求助後成功獲批 張欣宇:反映當局願意接納和包容

2019年反修例事件中,警方拘捕約1萬人,當中6千多人因案情較輕而未被起訴,惟有收到不起訴通知的市民欲過關到內地時,回鄉證遭沒收或即場註銷,亦有部分申領回鄉證被拒。

立法會議員張欣宇指過往約收到300名市民求助個案,全部於去年中成功獲發回鄉證,他認為這是系統性放寬,亦反映當局願意接納和包容香港青年的意願更為強烈,而不少收到證件的市民,亦對特區、中央政府認可、認同和信任加強。

反修例事件後,部分涉案市民申領回鄉證被拒。
反修例事件後,部分涉案市民申領回鄉證被拒。

張欣宇解釋,300名就申領回鄉證有困難的求助者,分別為反修例事件中未正式起訴或撤控、確認不作起訴,以及被判刑並服刑完畢,求助市民均真誠表達返回內地的原因及需要,亦對曾經作出衝動行為表示悔意,在中港兩地不同部門的合作下,求助市民陸續收到重新獲批的回鄉證,並順利往返內地。

張欣宇指不少人在收到證件後,真誠地向兩地政府表達感恩之心。張欣宇認為香港的確曾經動盪過,對整個社會構成很大衝擊,但事件已經去到終點,所以社會應回復正常,所以希望當局和官員繼續發放訊息,讓受反修例事件影響的市民重投社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