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原子能機構就日本擬排核廢水發報告 港府:正審視內容

國際原子能機構昨就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計劃的安全性檢視發表總結報告,特區政府隨後表示,較早前成立的跨部門專責小組目前正審視報告內容,就排放計劃作進一步風險評估,會向日方索取更多如何確保排放安全性的資料及科學證據,並與日本當局跟進有關事宜,重申必定採取措施保障本港市民健康及食品安全。

國際原子能機構昨就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計劃的安全性檢視發表總結報告。
國際原子能機構昨就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計劃的安全性檢視發表總結報告。

特區政府表示,自2021年日本政府宣布採用海洋排放計劃後,已多次就排放計劃對食品安全的影響向日本表達關注,表明於國際社會未有共識前,日本不應單方面排放核廢水至海洋,避免對環境帶來不可逆轉的影響。另外,由於有關排放料持續30年,政府亦擔憂日方如何確保淨化裝置能長期有效運作,及如何確定排放計劃不會對食安至海洋生態構成潛在風險。

特區政府亦已多次向日方表明,一旦日方啟動排放,香港會採取管制措施,包括收緊日本高風險縣份的水產品的進口管制,防止可能受影響的日本食品入口。政府重申,在全面考慮國際原子能機構的總結報告內容、國家專家的意見,以及風險評估等相關資料後,將以科學、風險為本的原則,計劃及公布對日本相關食品的進口管制措施。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