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寶龍兼任港澳辦主任 譚耀宗:不想估計會否撤換行政長官

國務院昨日(13日)免去張曉明的國務院港澳辦主任職務,改任港澳辦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正部長級),其職務由全國政協副主席夏寶龍兼任。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今日(14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這個變動反映中央更加重視港澳工作,幫助香港獲得中央更大的支持,中港聯繫將更密切。不過被問到有無機會撤換行政長官,他就不願評論。

兼任港澳辦主任的夏寶龍,本身是全國政協副主席。
兼任港澳辦主任的夏寶龍,本身是全國政協副主席。
譚耀宗指夏寶龍掌管港澳辦,顯示中央更加重視港澳工作。(中通社)
譚耀宗指夏寶龍掌管港澳辦,顯示中央更加重視港澳工作。(中通社)

譚耀宗指,夏寶龍及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為中央第一把手,富資深政治經驗,希望以兩人的經驗和能力,助一國兩制發展。他不認為國務院免去張曉明的國務院港澳辦主任職務是降職。他亦不覺得中央在對港政策上,會有很多大變動,但希望人事調整後,新人事有新思維,新主任與中央聯繫更密切,希望會有新的改變,能促進香港的新變化。至於會否有機會換特首,譚耀宗表示不想估計,希望香港主事的官員努力抗疫,不負中央所託。

譚耀宗認為,香港過去半年發生很多事情值得思考,去年十九大四中全會時,已確認現時實施的制度好,但自治能力水平有需要提高,需要研究和完善不足的地方,有問題時要調整,認為在香港社會出現大變化的情況下,人事安排有所調整亦合理,能符合人民不同的期望,克服發展過程中的問題。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則指出,港澳辦人事變動屬意料中事,中美博弈下,有外部勢力介入香港事務,令香港的管治形勢更惡劣。劉預計,香港以後的管治模式將由中央政府、特區政府及愛國力量互相協助,以扭轉現時的政治局面。劉又指,只要中央對港政策不變,港澳辦及中聯辦都會繼續按原有政策辦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