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宇人擬向立會提私人草案 改革中大校董會組成模式

香港中文大學續任段崇智曾一度引起社會熱議,數位身兼中大校董的立法會議員亦不滿校董會倉卒通過續任段崇智的決定。同為中大校董的自由黨黨魁、立法會議員張宇人近日就在其專欄上表示:「有意稍後在立法會提出私人草案,改革中大校董會的組成模式。」

張宇人提到,目前全港八所大學當中,只有中大校董會在組成上仍然停留在舊有模式,為人詬病的地方是既過時又未能體現企業管治的精神,直言最終只會拖累學校聲譽。張宇人又指,其餘七所大學早於2003年已通過相關的改革,中大可謂嚴重落後。

他指出,他擔任中大校董期間已經歷兩屆校董會討論改革方案,2016年,政府終於正式向立法會提出改革建議方案的修訂條例草案。按照當時的方案,校董會的組成由原來的校內與校外人士各佔一半,改變為三分二是校外人士,餘下三分一是校內人士;至於兩個學生代表名額,就以本科生和研究生各一來分配。當時政府為促成改革,曾游說民主派支持,希望令方案有足夠票數通過,詎料出席會議的學生代表提出異議,理由是他們拒絕遵守保密協議,學校管理層亦擔心校董會有三分二成員是校外人士會令學校失去自主權。基於上述情況,那次會議得不到任何結論,亦沒有投票表決,最終由政府收回改革草案。

張宇人在文中亦也談到,現時中大校董會轄下行政與計劃委員會由校長、副校長主導,其餘全數大概三十名委員亦是來自校內管理層。張宇人提議校長及副校長聘任需要好像其他大學需要獲校董會四分三校外委員同意才是合情合理。以正、副校長的聘任舉例,應仿效其他一些大學校董會的做法,就是有關聘任必須獲得校董會四分三校外委員通過作實,以杜絕自己人升自己人的私相授受做法;惟有這樣,始能提升校董會的企業管治。

張宇人透露,現正積極準備稍後提交私人草案,促使中大校董會真正得到改革的機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