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董會召開會議稱立場不變推動改革 香樹輝等動議支持2016年方案無人和議 

查逸超指,中大以現金代替通知期,終止以他和中大的僱傭關係,立即生效。
查逸超指,中大以現金代替通知期,終止以他和中大的僱傭關係,立即生效。
身兼中大校董的立法會議員張宇人(右)、劉國勳亦有出席是次校董會會議。
身兼中大校董的立法會議員張宇人(右)、劉國勳亦有出席是次校董會會議。

香港中文大學校董會昨天(1日)舉行第6次會議,討論爭議不休的校董會改組事宜,主席查逸超、副主席陳德霖、提出《2023香港中文大學(修訂)條例草案》的議員張宇人和劉國勳,以及發起聯署反對3名議員校董方案的林偉雄等皆有出席。校董會主席查逸超和副主席陳德霖會後見記者,查逸超重申中大校董會的立場與4月17日公告的沒有改變,並感謝3名議員校董協助推動改革,校董會未來會積極與立法會合作推動校董會改革。

整個會議持續約一個多小時,有報道提及會內情況,指校友香樹輝等擬動議,冀通過2016年的改革方案,但不得要領。據知情人士透露,校董楊于銘、香樹輝在會上分別提出投票表決支持2016年方案抑或2023年方案(即議員方案),但會上卻無人和議,其中一名校董亦即時「出招」,質疑提出表決違反規程,最終成功制止表決。校董會主席查逸超會後就稱,「我哋立場從來無改變過,咁有啲咩需要表決?」,強調自己沒有偏幫任何人或團體,指做事以結果為目標,沒有其他人的提案比另一人重要。

查逸超又表示,會上討論修訂草案細節、法定人數和過渡安排細節,又重申對專責委員會的報告內容立場「沒有改變」,即贊同報告內容,包括大學校董會應盡早落寶精簡校董會規模,合理目標是重組的大學校董會成員總人數減少為25至34名等。中大校董會也知悉校友評議會就草案提出的信件,包括重組安排的具體意見,亦留意到評議會已經將意見提交立法會法案委員會,他重申中大校董會的立場與4月17日公告的立場無改變。校董會副主席陳德霖就指,4月17日中大校董會開會的公告指出,目前立法會議員在校董會的3席數目是否需要縮減,而議員提出的修例草案中,議員校董數目仍是3席,相信議員會在立法會討論有關問題。

3名身兼中大校董的立法會議員張宇人、劉國勳和鄧家彪,早前在立法會提出改組的私人條例草案。張宇人會後沒有回答記者提問,劉國勳則形容會議氣氛「大致可以」,表示希望中大可以繼續向前走,認為校董會需要重組和改革,不希望中大成為「戰場」,大家都想團結一致。3人建議的方案,包括校董會人數由55人減至34人;校內外成員由原本各佔約一半,改為校外佔超過三分二;3名議員校董數目則維持不變;提高校長和常務副校長的聘任門檻,必須獲校董會全體成員四分之三投票通過等。

另外,早前中大校董會3名成員包括中大校友評議會主席楊于銘、林偉雄等發起網上聯署,反對3名議員校董方案。林偉雄提到,是次的會議議程經多次修改,部分校董會成員對議程感到混亂,但重申自己會繼續爭取由校董會重新討論改組方案,再由校方透過議員重提私人條例草案,確保方案得到充分討論和支持,談到校友反對議員方案聯署目前有約1500人簽署,不少人已表態,不希望仍然會出現「大石砸死蟹」。

昨天的中大校董會上,查逸超宣布暫停吳樹培的校董會秘書職務,由他人暫代,並要求吳樹培就參與聯署有違中立及擅自發放校董會議程,向校董會提交報告交代。吳樹培是中大副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