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今收回西隧「633」方案同步零時零分實施 林世雄:三隧行車暢順

政府今日收回西區海底隧道經營權,過海隧道「633」固定收費方案已於零時零分實施。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早上到西隧視察,指三條過海隧道行車暢順,凌晨至早上5時,使用西隧過海的的士更比以往同時段多約5成,分流作用明顯。紅隧方面,雖然康莊道於早上繁忙時間仍見車龍,車輛需慢駛,但車流大致暢順。

今日零時零分起,西隧正式由政府接收成為政府隧道。(中新社)
今日零時零分起,西隧正式由政府接收成為政府隧道。(中新社)

由今日零時零分起,西隧正式由政府接收成為政府隧道,過海隧道首階段收費調整「633」固定收費方案同時實施,私家車行西隧過海全日收費60元,行紅隧及東隧過海則全日收費30元;的士經三條隧道過海劃一收費25元;而其他車種(包括電單車、機動三輪車、貨車、小巴及巴士)三隧的收費則維持不變。

的士方面,與目前的附加費安排相同,乘客須支付去程(25元)及回程(25元)隧道費,即共50元,若在過海的士站上車則除外。東隧亦將不設無載客的士收費類別。

另外,「易通行」由8月6日上午5時起於西區海底隧道實施。為配合實施「易通行」,西隧一帶將由8月5日晚上10時起分階段實施臨時交通安排。西九龍公路往港島方向的車速限制則由海盈邨開始減速至每小時70公里,至近奧海城一期及其後路段也會減至每小時50公里。西隧來回方向及往西隧的支路將會由8月6日上午4時至5時臨時封閉。運輸署提醒駕駛人士預先策劃行程及替代路線,預留額外時間,並呼籲的士乘客在開車前與的士司機先溝通行車路線。

早上繁忙時間紅隧康莊道雖仍見車龍,車輛需慢駛,但車流大致暢順,加上紅隧已實施「易通行」不停車繳費,車輛無需於收費廣場停下繳款,接運輸署出行易的交通行車顯示器顯示,上午約9時,由加士居道東行近香港理工大學經紅隧過海需時約18分鐘,與實施新收費方案前相近。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早上到西隧視察,表示凌晨收回西隧專營權後,三條過海隧道行車暢順,凌晨至早上5時,使用西隧過海的的士比以往同時段多約5成,證明的士方面的分流作用明顯,相信到繁忙時段,司機可按各隧道繁忙程度選擇合適的隧道。 他指,西隧將於周日清晨5時起實施「易通行」,東隧亦會於本月27日起實施「易通行」,目標是在今年內實施分時後收費模式,令三隧交通更加暢順,他相信實施分時後收費後,交通改善會更加明顯。

被問到市民反映西隧降價力度不足,林世雄解釋,西隧由75元減至60元,減幅已達20%,強調「633」及「644」收費方案的價格,是當局在整全的考慮下而定。至於因應「633」方案調節隧道費,會否增加政府收益,他重申收益並非政府的最重要考慮,最重要為處理本港的交通情況。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