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與內地料下周日通關 議員促初期最少設三萬名額

本港與內地最快周日(1月8日)首階段通關,細節有待政府公布。有立法會議員建議通關初期最少設三萬個名額,並參考健康驛站做法,設平台方便市民申請,而廠商會就期望通關初期,每日有五千至六千個名額配給與商界人士。

黃國希望,通關初期每日最少設三萬個過關名額。
黃國希望,通關初期每日最少設三萬個過關名額。
黃國說,希望名額優先予緊急需要,例如奔喪、探內地病危的家人等。
黃國說,希望名額優先予緊急需要,例如奔喪、探內地病危的家人等。

通關細節暫時只知來往兩地要有核酸陰性結果,而實際人數名額有多少及如何分配仍未清楚。
身兼工聯會理事長的立法會議員黃國指,期望這份「新年大禮」初期最少每日有三萬個名額,並以市民較熟悉的健康驛站做法為藍本,方便市民申請。

黃國說:「過去健康驛站每日申請人數逾一萬,這就是迫切的名額,另一方面是過年的需求有更大的需要,三萬(名額)起碼滿足緊急基本的需要,所以初步通關時,希望名額優先予緊急需要,例如奔喪、探內地病危的家人等;另一方面,(家庭)團聚不少人三年分開兩地,團聚、之後商務工作需要,按照優先次序分,可以參考健康驛站做法,分兩條隊,一個是人文關懷隊,讓緊急需要或特別需要的人排隊;另一方面,有其他需要的人可能另一條隊申請,若人多就通過抽籤處理。」

黃國認為首階段運作暢順後,可以短期內加大名額。距離首階段通關不足一星期,工聯會已接獲不少查詢,關心來往兩地的條件,包括赴港名額是否雙向能否回到內地,工聯會期望當局盡快公布細節。

史立德冀商界每日可有6千個名額

史立德期望,通關初期,商界每日可以有5千至6千個名額。
史立德期望,通關初期,商界每日可以有5千至6千個名額。

廠商會會長史立德表示,在香港與內地通關初期,應讓有緊急需要的市民,優先前往內地,其次是將配額給予商界,期望商界每日可以有5千至6千個名額,讓有在工業貿易署登記的公司申請,不必抽籤,他形容不少商家已三年無回內地,有需要回廠視察,處理出糧等問題,加上農曆新年將至,要與同事食團年飯,向客戶送禮等。

史立德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通關初期配額當然愈多愈好,希望有3至5萬個,下一步再增至5萬或10萬。他明白通關初期可能在配套上出現困難,例如交通方面,為免出現混亂,一切按部就班進行,是合理做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