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世雄稱風暴下公共交通服務必然受限制 三隧分流商用車新收費合理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朝早出席電台節目時,就本港早前於風暴「小犬」吹襲9號信號下,公共運輸交通工具停駛,導致大批乘客滯留港鐵站和機場指出,市民應該明白風暴下交通工具提供有限度服務是必然事情,在不安全情況下行駛鐵路,風險亦不小。他又指政府12月10日實施三隧分流第二階段「不同時段不同收費」方案後,小巴等商用車隧道費全日劃一收50元,幅度合理。

林世雄表示,市民應該明白風暴下交通工具提供有限度服務是必然事情。
林世雄表示,市民應該明白風暴下交通工具提供有限度服務是必然事情。
風暴小犬襲港期間,機場有大批旅客因無公共交通接走,滯留機場內。
風暴小犬襲港期間,機場有大批旅客因無公共交通接走,滯留機場內。
有旅客在9號風球高懸期間,無法搭車回家而感到徬徨。
有旅客在9號風球高懸期間,無法搭車回家而感到徬徨。
林世雄表示,小巴等商用車隧道費全日劃一收50元,幅度合理。
林世雄表示,小巴等商用車隧道費全日劃一收50元,幅度合理。

林世雄在電台節目上指出,在風暴吹襲下,理解旅客希望抵港後盡快由機場返回居所,機管局和民航處表示會優化颱風下重新編配航班的機制。他指出,當日風暴下在香港國際機場降落的航班,包括大量轉機客,若貿然一刀切暫停航班升降,對旅客影響好大,所以在安全情況下,應讓航班如常升降。

他指,已要求機管局應一同考慮處理機場旅客的能力,舉例指,假設航班轉飛附近地方,對旅客更不便,相信旅客在惡劣天氣下,寧願航班安全在香港降落、在機場等候。他指出,機管局已不斷提醒旅客風暴下的天氣和交通情況,會研究引進的士電子取籌系統,避免乘客在的士站等候,並要求港鐵檢視風暴下的行車安排,當局亦會加強公衆教育和宣傳。

林世雄指,機場交通每日都有2至3個高峰期,機管局以往會因應旅客數量,提早聯絡的士商會安排的士到機場載客,風暴當日機管局已作出呼籲,但司機都要顧及自身安全,因此成效未如理想。有人提出的士業設立颱風車隊,林世雄強調,在惡劣天氣下,路面狀況有機會急速轉變,變得不安全,要小心考慮颱風車隊的安排,不鼓勵市民颱風下乘搭交通工具外出。對於有的士司機颱風期間收取高昂附加費,他提醒業界應按錶收費。

在另一個電台節目上,林世雄表示,12月10日實施三隧分流第二階段「不同時段不同收費」方案,首階段的633固定收費是中途方案,分流效果與當局初時評估差不多。他期望第二階段透過分時段收費,紓緩繁忙時間交通擠塞問題,預料市民需要時間適應。當局會在分時段收費後公佈首2周數據,之後每半年進行檢討。

小巴等商用車隧道費全日劃一收50元,小巴業界不滿隧道費增幅較現時的10元多達4倍。林世雄指,小巴隧道費近40年前無調整過,以往走西隧收85元,認為三條隧道劃一50元的幅度合理。他說,很多日間小巴目前會行走西隧,認為對小巴業界來說,他們會考慮是否塞車,隧道費未必是唯一考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