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哲玄遭取消院士資格 美外科學院跟進指誤發電郵

早前美國外科學院(American College of Surgeons)向香港分院會員發出電郵,指學院不再向「中國公民」提供院士或會員資格,立法會醫療衞生界議員林哲玄「國際院士」資格亦被取消。林哲玄日前再收到學院發出的電郵,聲稱只是誤發,並澄清其會員資格或身份並無改變。不過早前因被學院取消資格而表明要同學院「劃清界線」的林哲玄則堅持立場,並向學院表明放棄院士資格。

林哲玄質疑學院並無交代為何會誤發電郵,及出現不再接受中國公民成為會員或院士的說法。
林哲玄質疑學院並無交代為何會誤發電郵,及出現不再接受中國公民成為會員或院士的說法。

林哲玄上周四(22日)於社交平台公開一封來自美國外科學院的電郵,指學院鑑於中國法律規管境內運作的外國機構,學院為免帶來問題決定不再向「中國公民」提供院士或會員資格。由於林哲玄是中國公民,其「國際院士」資格亦會被取消。不過該電郵亦提到,若收信人國籍並非「中華人民共和國」,可聯絡學院恢復會籍,學院將尋求方法重新收取中國公民會員,同時歡迎林哲玄以非會員醫生身份繼續參與學院醫學會議和教育課程。

林哲玄對此表示不滿,美國外科學院中國香港分院周二(27日)亦發出新聞稿,指學院的決定是針對會員居住地,有欠公平及有損專業,並向學院作出嚴正跟進及反對。

林哲玄接受傳媒查詢時表示,周三(28日)再收到美國外科學院電郵,指上次電郵屬誤發,因此其會員資格不受影響。惟林哲玄指出,學院並無交代為何會誤發電郵,以及出現不再接受中國公民成為會員或院士的說法,除非院撤回上一封電郵的表述,否則他不認為自己繼續出任該院院士是恰當,故回覆電郵表明放棄院士資格。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