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2024:樓市「撤辣」回穩後料賣地收入回升 陳茂波:有信心達到收支平衡目標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指有信心能夠達到收支平衡目標。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指有信心能夠達到收支平衡目標。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昨日(28日)發表,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電台聯播節目指,有信心能夠達到收支平衡目標。他相信樓市「撤辣」後,成交量會上升,待樓市回穩後,發展商將要補充土地儲備,政府賣地收入亦會回升。

陳茂波表示,政府財政未來幾年已可達致平衡,現階段未必有需要採取過份急進的措施,包括在社會未有討論前考慮開徵新稅,他強調地緣政治不穩定,亦有人「唱衰香港、夾資金移出去」,在複雜環境下應傾向謹慎行事以穩定信心。至於是否擔心最終未能符合《基本法》107條中,對政府「量入為出、力求收支平衡」的要求,陳茂波就稱今年預算案支援措施已較「輕手」,而且是否達到收支平衡不能只看一、兩年。

對於有聽眾提出徵收紅酒稅和離境稅,陳茂波表示前兩任司長取消紅酒稅是希望發展該行業,以推動餐飲和旅遊,事實上效果相當不錯。至於徵收陸路離境稅的建議,他就指政府鼓勵市民多走動,幫助大灣區融合,認為不適合徵收離境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