甯漢豪指現時市況欠佳 政府會研究分割土地出售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指,土地流標與整體經濟環境有關,環球經濟利息高企,香港必然受到影響,而每年度公佈的賣地表,只説明政府準備出售哪些地皮,並非代表一定出售。

甯漢豪强調,私樓未來5年每年落成量達1.9萬伙,不擔心現時賣地計劃,會影響未來落成數字。
甯漢豪强調,私樓未來5年每年落成量達1.9萬伙,不擔心現時賣地計劃,會影響未來落成數字。

甯漢豪在電台節目解釋指,按照過去經驗顯示,在市道欠佳下,發展商對較小的地皮的興趣較大,因此政府會在較大的地皮,分割出售;對於北部都會區的部分新發展區,都會盡量向發展商解説清楚條款,包括基建啓用時間等資訊。

她又强調,私樓未來5年每年落成量達1.9萬伙,不擔心現時賣地計劃,會影響未來落成數字,又指政府不會停止造地。

政府計劃容許發展商未收足新界土地,只要收到九成或以上,仍然可以提出原址換地申請,由政府運用公權力收回餘下土地批給發展商。甯漢豪指,不希望新界土地得物無所用,過往越大幅土地,發展商較難有齊全數業權,認為既然政府收地是基本盤,就決定將原址換地申請門檻定於9成,相關比例亦非定得太鬆。

甯漢豪說,若有私人發展商有意發展,相關土地就無需等到收地才能做平整,以加快熟地供應,亦都減省工程費用。目前政府庫房緊張,甯漢豪指,相關收地補償支出在過去幾年已有預算,重申香港長遠需要土地支持產業發展,不能因眼前的經濟情況而停止造地。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