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劉淑儀撐架構重組方案 批評部分公務員無承擔

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出席電台節目表示,支持政府架構重組方案,但批評部分公務員過於重視程序,是「避風險、無承擔」的表現,例如屋宇署、地政總署被指批則、改則太慢,但她認同公務員有為香港作出貢獻,不能「一棍打死」他們。

葉劉淑儀指出,政府架構重組方案,須在六月中前完成立法及撥款的目標,否則或會影響新班子上任。
葉劉淑儀指出,政府架構重組方案,須在六月中前完成立法及撥款的目標,否則或會影響新班子上任。

葉劉淑儀指出,現行運輸及房屋局的職權太闊,需要分拆為兩個政策局,並有必要增設文化體育及旅遊局。至於律政司將增設副司長,葉劉淑儀就亦認為有需要,因為香港是國際仲裁中心,律政司工作較10年前多,亦要多出席國際會議,向外界解說《憲法》及《基本法》。

立法會正審議政府架構重組方案,身為專責小組委員會主席葉劉淑儀指,同意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在六月中前完成立法及撥款的目標,否則或會影響新班子上任。

對於公務員薪酬趨勢調查初步結果顯示,高、中、低層公務員薪酬趨勢淨指標介乎7.26%至2.04%。葉劉淑儀表示,對高層公務員的薪酬趨勢淨指標達7.26%感到震驚,指現時本港失業率高企,相信社會難以接受。她說,行政會議會考慮社會經濟狀況等因素,決定公務員加薪幅度,相信高層公務員不太可能加薪7.26%,她認為依通脹加薪比較合適。

被問到如何評價即將卸任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葉劉淑儀形容林鄭月娥是好努力的公務員,並非政治家,指林鄭月娥亦自評只是行政人員,認為她遇到政治風暴或矛盾時,做決策有困難。

林振昇冀新設副司長統籌北部都會區

林振昇(左二)期望由副司長負責統籌北部都會區,制定5年發展計劃。
林振昇(左二)期望由副司長負責統籌北部都會區,制定5年發展計劃。
狄志遠建議在新政府上任後半年,再審議增設副司長。
狄志遠建議在新政府上任後半年,再審議增設副司長。

另外,勞聯立法會議員林振昇另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提出新政府架構重組方案,分拆運輸及房屋局,加快建屋速度,是回應社會聲音,但關注新增3位副司長的功能,期望由副司長負責統籌高層次項目,包括北部都會區,制定5年發展計劃。

林振昇又指,未見到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在扶貧工作的計劃及目標,建議下屆政府制定絕對貧窮標準,包括生活工資指數,協助審視最低工資等的扶貧政策。

但出席同一節目的議員新思維狄志遠表示,新增3名副司長後,整體重組方案的開支由3000萬增至超過9000萬,但政府未能解釋副司長實際工作,認爲不一定人多好辦事,建議在新政府上任後半年,再審議增設副司長,因社會期望政府架構不要架床疊屋,目前未能説服他支持新方案。

狄志遠表示,政府以往在扶貧工作上只推出短期措施,希望李家超上任後,制定清晰政策目標,包括公屋建屋速度,又建議改革稅制,增加向大型企業徵稅,短期增加在職家庭津貼名額,拉近貧富懸殊。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