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冠深呼籲建立大灣區金融管理局

蔡冠深呼籲建大灣區金融管理局。
蔡冠深呼籲建大灣區金融管理局。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昨(26)日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為香港帶來龐大發展機遇,建議三地政府考慮設立大灣區金融管理局,以制訂區內金融發展機制並對金融業務進行監管。

蔡冠深指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擁有豐富經驗和完善網絡,有助帶動大灣區與國際市場的雙向投資,支援區內企業更有效調配資金、擴充業務,甚至進軍海外市場。他期待粵港澳三地政府考慮設立大灣區金融管理局,逐步建立人民幣雙向流動機制、構建三地兼容的電子支平台等,全面優化區內資金流動機制並作出適當監管。

另外,三地政府也可研究成立大灣區發展基金,甚至大灣區發展銀行,重點為區內基建項目、新經濟產業等提供融資渠道。促研大灣區發展基金對於《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要借鑒上海自貿區自由貿易賬戶做法。蔡冠深相信,此舉將有助為大灣區資本流動進一步拆牆鬆綁,方便企業經營跨境業務。對於如何打造大灣區成為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

蔡冠深認為可在現有居住證的基礎上,探討以先行先試方式,容許持回鄉證人士在大灣區享有投資、就業、創業等方面的國民待遇,增加港澳同胞的歸屬感;也可考慮在大灣區逐步實現全面專業資格互認,放寬港資企業的資質審查標準,並研究落實「港人港稅」和「澳人澳稅」安排,以進一步便利港澳人才前赴大灣區經商就業等。

全國政協委員、明匯智庫主席曾智明呼籲,三地智庫盡快成立「粵港澳大灣區智庫聯盟」,形成三地智庫緊密合作的有效機制。

全國政協委員、明匯智庫主席曾智明則呼籲建立粵港澳大灣區智庫聯盟。
全國政協委員、明匯智庫主席曾智明則呼籲建立粵港澳大灣區智庫聯盟。
昨日粵港澳大灣區智庫高峰論壇吸引眾多市民參加。
昨日粵港澳大灣區智庫高峰論壇吸引眾多市民參加。

最新文章